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举行专业化改革后首次场内综合应急演习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5

  1月11日,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组织进行了秦山核电专业化改革后的首次场内综合应急演习。本次演习中,中核集团应急指挥中心同时启动,并为秦山核电现场提供了辐射防护应急支援。国家核安全局应急中心首次与秦山核电应急指挥部实时同步响应。演习历时约4小时。

  本次演习以突发自然灾害(地震)为始发事件,耦合中核运行二厂1号机组事故,逐级进入厂房应急、场区应急和场外应急状态。演习情景充分考虑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启动了应急移动电源和应急补水设备,实施了事故诊断、应急抢修、通信联络、消防保卫、医疗救护、公众信息、场内外辐射监测、环境后果评价及部分非应急人员的撤离响应行动,同时验证了与方家山扩建工程施工单位的接口。

  国家核安全局考评组对本次演习进行了全程监督评价。考评组认为,本次场内综合应急演习情景设计合理、指挥得当、决策依据充分、各级应急状态切入正确、应急组织启动与人员到位及时,响应行动正确,内外联络报告渠道畅通、应急设施设备运行正常,演习规模、响应范围、响应行动达到演习目标,检验了秦山核电场内应急计划的有效性。考评组同时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巴基斯坦核安全监管机构官员代表、中核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山东海阳核电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对演习进行了观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