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永磁地铁安全载客运营突破1万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5

  近日从沈阳传来喜讯,装载中国南车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的沈阳地铁2号线列车,实现安全载客运营里程已达1万公里,载客人数超过50万人次,实现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首次载客运营的新突破。

  据中国南车株洲所专家介绍,与传统的异步牵引电机相比,永磁同步牵引电机具有转速稳、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噪声低、可靠性高等诸多优势,且较异步牵引电机节能可达到10%以上。牵引电传动系统是轨道交通车辆装备中实现机电能量转换的“心脏”单元,其性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轨道交通车辆的动力品质、能耗和控制特性,是轨道交通车辆节能升级的关键部件。

  中国南车株洲所研制的600千瓦永磁同步电动机功率密度高、体积限制严,是目前国内轨道交通领域功率最大的,也是第一台高速动车组用永磁同步牵引电机,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南车株洲所从2003年率先着手进行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基础研究,成立了专业的科研团队,攻克了系统匹配技术、逆变器开关频率低和中间回路高等难点,以及通风冷却结构、电机轻量化和大功率永磁电机制造技术等难关,并凭借专业化的制造能力和先进的试验水平实现了技术转化,成为高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运作的典范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进行市场突破,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化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开拓,不断推进公司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的产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