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加强过载配电变压器改造 确保农村安全供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6

  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在春节等特殊用电高峰期,农村用电负荷明显增长,平常能满足正常供电甚至轻载运行的配变台区,负荷为正常月份的1.5-2倍。为防止春节期间农村地区10千伏配电变压器发生过载烧坏情况,南方电网公司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有关研究报告,并投入3.2亿元专项改造资金,安排配变改造项目5248项,采取“以大换小”的方式更换配变总数约2万台,提高供电可靠性。目前改造项目和更换配变工作已于1月底前全部完成,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配电变压器烧坏情况。

  南方电网公司采取的措施有:一是认真分析春节期间电网运行情况及负荷发展趋势,科学预测各地市2013年春节期间存在的重过载风险,明确改造范围。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制定改造计划。二是明确农村配电变压器的管理责任,包括问责制度,一级抓一级,严禁发生变压器烧坏事故,如有发生将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充分利用现有闲置物资和备品备件,通过跨地区统筹调拨、根据容量大小逐级替换、维修残旧配变等方式,确保闲置物资利用的最大化。四是加强配电变压器等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和监测工作,完善台区台账、故障分析等运行记录。五是加强设备质量监控,定期开展专项抽检工作。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客户合理用电、科学用电;抓好配变档案管理和用电报装管理,完善客户资料管理,确保发生故障时及时抢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