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岩滩水电公司沉着应对地震灾害确保机组设备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7

  2月20日3时21分,广西百色境内发生里氏4.5级地震,距震中约94公里的大唐岩滩水电公司震感明显。面对突发情况,该公司沉着冷静应对,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措施,消除了隐患,确保了企业机组设备以及大坝的安全稳定。

  根据广西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地震震源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田东县交界,震源深度7公里。地震发生后,大唐岩滩水电公司领导亲自坐镇,紧急布置应对处置措施,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在全公司范围内立即开展拉网式特殊时期设备检查,包括电厂内、后方生活区水工、建筑结构等地,确保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二是水工部门全面检查水库大坝及水工建筑,分析地震前后监测数据;三是相关部门加强与区地震局沟通联系,收集本次地震相关信息、及时上报。经过连续不间断的紧急排查结果表明,岩滩水电公司发电设备运行正常,继电保护、机械、升船机等各部分正常,大坝相邻坝段之间的错动、坝面裂缝、绕坝渗流情况检查无异常。最终,通过专业人员对震前震后大坝位移、坝基扬压力、坝基(身)漏水等数据的分析,该公司设备及大坝经受住了本次地震的考验。

  据了解,大唐岩滩水电公司坝址位于大娄山-雪峰地震带的交接部位,库区主要发育的断裂构造有右江断裂带和博白-巴马断裂带,本次地震是该公司附近地区近10年来少有的强震。为应对地震发生,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患于未然。2011年底,该公司的《岩滩大坝安全抗震复核研究》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通过对地震工况下的坝体应力、位移分布以及坝基面抗滑稳定安全系数和坝基深层抗滑稳定安全系数进行计算,分析了坝基岩体变形对坝体抗滑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设计地震荷载作用下,坝基面和深层抗滑稳定安全系数的最小值为4.08和7.3。坝段强度满足规范要求,大坝的抗震安全性满足规范要求。同时,该公司还建成地震监测台网,通过地震监测台网对库区地震的监测,有利于分析库区地震的活动规律和发展趋势,为库区强地震的预报及水库大坝的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依据,在本次地震发生中,地震监测台网即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