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成功保障民航春运信息系统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5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期间,作为市场领先的民航运输旅游业信息技术和商务服务提供商,被业界誉为“民航健康运行的神经”的中国航信,其保障民航旅客运输的情况怎样?系统的表现又是如何?日前,从中国航信生产管理部门传来消息,春运期间,中国航信订座、离港主机系统及各主要开放系统运行状况总体良好,未发生等级故障,系统可利用率达到即定指标,各项生产工作和用户服务平稳正常。春节黄金周7天期间(2月9日~15日),中国航信订座系统处理旅客量66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2月15日订座系统旅客处理量为120.3万人次,达到黄金周的最高峰。

  春运前夕,中国航信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员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的民航信息安全。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中国航信董事长徐强、总经理肖殷洪均亲自进行布置和动员。总经理肖殷洪、副总经理朱晓星分别率队对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等进行安全巡检,并在春运期间抽查了各生产单位保障情况。

  2013年春运从1月26日至3月6日,为期共40天。此期间中国航信执行最高级别(一级)重点保障值班要求,启动4级值班制度。特别是针对2月9日、15日、16日旅客离港高峰期间,各生产部门、驻外机构领导和技术骨干均实行6:30~23:00在岗值班。运行中心、研发中心、结算公司等相关部门以及遍布全国的50余家分支机构分别进行了重点保障工作动员,并提前梳理制度流程、应急预案、加强巡检演练,积极进行隐患排查和员工安全意识教育。各分支机构落实领导值班,靠前指挥,避免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民航的安全畅通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全球首家实现100%电子客票的中国民航,旅客顺利出行、购票、登机等都很大程度上依赖信息系统的安全畅通,航信系统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中国航信与民航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等一道,加强联动和应急演练,梳理简化通报流程,保证订座、机场离港等系统平稳运行。同时,为应对发生故障时的快速响应恢复、杜绝旅客滞留,制定了多项应急预案并提前多次演练验证,以确保春运“畅通无阻”。

  在春运保障工作中,中国航信相关部门同志坚守岗位、踏实奉献,热情服务,实时监控系统状态,积极实施应急方案,有效地保障了春运期间订座、离港高峰期的生产安全。而今,“两会”拉开大幕,中国航信正一如既往,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加强系统监控和值班工作,切实保障民航信息系统和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以饱满的热情作好“两会”期间民航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