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持续提升安全改进 核电运营业绩世界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3-03-12

  我国核电项目重启三个多月来,中广核集团各核电项目安全改进工作稳步推进,运营业绩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回顾2011年福岛事故发生后,中广核集团立即对在运在建核电站进行全面检查。当年3月派出6个检查组,对所属的全部在运在建核电站进行全面自查;4月至7月,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开展全面综合安全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安全风险可控,有充分的安全保障。去年国务院讨论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之后,借鉴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中广核集团又对核电安全规划提出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部署,从福岛核事故安全改进、科技研发、安全监管三个层面持续提升和夯实安全改进的推进和落实。

  汲取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制定了完善的安全改进总体计划。中广核集团成立了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委员会,制定安全改进总体计划,并根据国家相关安全检查各项要求,对在运及在建核电厂分别从自然灾害应对、严重事故缓解、强化应急响应、国际同行经验借鉴等四方面制订了安全改进策略及实施计划,按照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时间段,有序开展实体改进、补充分析、专项研究工作。

  目前共梳理安全改进项94项,截止2012年底,已完成40项,包括增设移动发电设备,改进移动泵、移动电源、消氢设备;针对地震、洪水、全场断电等严重事故的内外部事件安全裕量分析;建立严重事故缓解设备定期演练制度及对执行人员培训等多项管理改进,其余改进项也正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正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ACPR1000+。目前研发工作进展顺利,已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并通过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方案评审,认为其总体水平达到了三代核电技术水平,可以作为我国后续核电发展的技术选择之一。按照计划,2013年ACPR1000+研发工作全面完成,具备实施首堆建设条件。

  构建了纵横防御的安全监管体系,从制度层面保障核安全理念融入企业的血液。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中广核集团始终将构建安全文化作为核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将“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安全文化理念和规章制度融入行为规范,立足于核电安全生产实际,构建了分工精细的多层次安全管理组织体系,从最基层的安全执行层、安全监督层到公司核安全委员会、电厂核安全委员会等组成的安全决策层,层层推进,建立了跨部门协作机制,共同保障核安全。在集团层面,建立了“中广核集团核电独立安全监督评估中心”,对各电厂实行独立、客观和权威的安全监督。从国家监管层面,中广核集团积极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世界核电者运营协会(WANO)等国际核电业同行进行第三方评审,主动、坦诚地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督,切实开展安全改进,确保核电安全。

  目前,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已安全运行19年,连续安全运行3699天,十余年没有发生非计划停堆事件,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7年多没有发生非计划停堆事件,在全球同类机组中分列第一和第二。在世界核电营运者协会(WANO)、法国电力公司(EDF)定期组织的 安全业绩挑战赛及美国核电运行研究所(INPO)的各项指标排名中都名列前茅。

  除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以外,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16台,容量共1883万千瓦,是全球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企业。目前各在建核电机组工程正稳步推进,工程建设质量、进度、造价控制能力持续提升。2012年12月28日,福建宁德核电1号机首次并网,预计2013年3月底具备商运条件。2013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预计4月份具备商运条件。广东阳江核电、台山核电、广西防城港核电等各在建项目均已进入调试和设备安装高峰期,工程质量、进度均处于受控状态。其中阳江项目4号机组于去年11月17日实现开工,是福岛核事故后我国首台开工的核电机组。

  尽管福岛上空的阴翳仍未完全散去,围绕核电发展的争论也尚未平息。但从去年冬天以来持续笼罩我国北方各地的严重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社会和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已让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调整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加快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发展已是必然选择。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日本政府能确保安全,多数建有核电厂的城镇同意重新启用核电厂。美、俄、英、法等世界主要国家也纷纷表示,坚定不移地继续发展核电。按照国家部署,我国也在2012年陆续审议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重申了优化能源结构、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和平利用核能、提高清洁能源比重,仍是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从暂停到重启,再到提升,中国核电行业所经历的是一次盘整,也是一次发展的机遇。通过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中广核集团更加清醒认识到所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改进,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实现中国核电新的发展和跨越。

图为大亚湾核电站。

图为岭澳核电站二期2号机组主控制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