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张家口发电厂1号机组创国内机组连续运行记录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8

  截止到2013年3月13日14时11分,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1号机组连续在网运行1000天,创造出国内火电机组连续在网运行最长记录。

  3月14日,中国电力可靠性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此前往张家口发电厂进行调研,实地见证了该机组在网运行全国最高纪录。据悉,该机组投产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是我国最早生产的一批机组,存在很多先天不足的缺陷,能够实现连续运行1000天实属不易,这是张家口发电厂干部职工多年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标志着该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迈进了国内同行业领先行列。

  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张家口发电厂,始建于1987年,共安装8台国产30万千瓦亚临界、凝汽式火力发电机组,其主辅机全部由国内生产配套。其中,1号机组服役时间最长、投产时问题最多的一台机组,曾一年内非计划停运次数最高达到了41次。从1990年迎北京亚运投产至今,先后经过5次大修、14次小修和多次临修,曾被评为2008年、2011年全国可靠性金牌机组,在2009年至2011年的全国大机组竞赛中连续获得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

  近年来,张家口发电厂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主动创新、大胆实践,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一是在安全管理方面,持续开展以文化灌输构建安全保障和安全监督两大体系为核心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建立起“降非停、降异常、降缺陷”管理、降非停危险点管控平台、长周期运行机组安全性评估等长效机制。2010年,该厂被国家安监总局命名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二是在设备管理方面,率先实行设备点检制,并不断创新和完善,建立了以设备点检员为设备管理责任主体的5层防护设备管理模式,杜绝了设备管理的真空现象。三是在运行管理方面,从1997打破机、电、炉专业值班制,在系统内率先实施集控运行管理模式以来,先后进行了29次竞争上岗考试,培养了大量集控运行人才,在全国运行技能大赛中多人次取得了优异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在近年来大力推行了机组可靠性“创金牌”活动,使机组运行得到不断优化,确保了机组长周期运行的实现。四是在检修管理方面,发挥该厂检修公司优势,大力推行质量标杆检修管理,特别是在2010年6月17日独立完成的1号机组最后一次大修中,通过狠抓检修质量过程控制,使设备各系统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为确保机组长周期运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