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岭澳一期1号机组完成首次十年大修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3-03-22

  3月21日8:00,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顺利完成第11次大修,一次并网成功。

  本次大修是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首次十年大修,不仅进行了一回路水压试验、安全壳打压试验、蒸发器在役检查、主泵检修、柴油机检修、电气盘检修、1号低压缸全检、给水除气器系统水压试验等项目,还实施了十八月换料模式切换。

  岭澳核电站一期是我国首座自主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1997年5月15日开工建设,2003年1月8日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产。2002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对岭澳核电站一期作运行前安全评审后认为:“岭澳核电站一期大部分指标都可以与新的IAEA国际安全标准相媲美,其业绩将成为全球核工业界极有价值的参照。”

  岭澳核电站一期建成投产以来,安全运行业绩优良。1号机组曾创造了商运后连续两个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安全运行592天的世界纪录,2号机组曾创造自首次临界及商运起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935天的世界核电新机组最好纪录。目前,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已超过7年没有发生非计划停堆,在全球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排名中,位列第二(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位列第一)。

  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建设和长期安全、高效运行,是中广核集团“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方针的成功实践,为我国核电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创新、全面实现我国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自主化、国产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