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北京高井热电厂严密布控确保孤网运行万无一失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8

  为解决西北热电中心电力线路送出问题,确保高井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年底并网投产,自4月14日至6月26日,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按照北京电网调度控制中心的统一安排,将维持长达74天的系统孤网运行。面对这种特殊的运行方式,高井热电厂严密布控,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考虑周全避风险。在系统孤网运行方式下,该厂机组经220千伏出线与电网单回线并网,一旦该线路故障跳闸,所在地区将无法保证稳定运行,使得在运机组存在全停风险,直接造成该地区110千伏三座变电站全停,故障损失负荷约达到120兆瓦。针对这种情况,高井热电厂制定了详细的《特殊运行方式下线路开关跳闸联跳机组回路改造交底材料》和《高门线路改造期间特殊运行方式现场处置预案》,明确一旦对外送出线路掉闸,当值值长具有临机处置权,第一时间指挥现场应急处理,确保人身安全和主设备不受损。

  ——分析利弊抢时机。高井热电厂认真分析本次线路改造的利弊,在危机中寻求生产经营的转机,以线路改造为契机,提高设备可靠性,加强厂内主机和辅机经济运行方式调整,保证电网负荷低谷时期全厂4台机组稳定运行,并维持较高负荷率,为实现全年抢发电量赢得更多筹码,确保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人人皆知保安全。本次特殊运行方式,直接影响该厂机组并网安全,并波及周边12座变电站的稳定运行。为确保线路改造期间人员、设备、电网安全,高井热电厂四点发力,积极做好孤网运行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掌握预案。组织各岗位职工学习特殊运行方式下厂内和北京电网调度控制中心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做到熟练掌握;二是摸清系统。组织运行人员加强学习、深入现场,熟悉系统和设备的位置、状况等,防止误操作,避免事态扩大;三是加强维护。要求设备部门和检修部门做好检查维护,确保远控阀门正常开闭,防止误动、拒动;四是严细管控。要求各级生产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认真履行职责,针对发现的设备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理,杜绝人为因素造成机组“非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