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船闸安全通航十年 通过货物5.9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0

  截至6月17日,世界已建船闸中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和级间输水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三峡船闸已安全高效地运行了十年。

  三峡船闸于1994年4月开工建设,2003年6月18日向社会船舶开放。投运至今,三峡船闸累计运行8.9万闸次,通过船舶57万艘次,旅客1001万人次,通过货物5.9亿吨,加上翻坝转运货物,通过三峡枢纽货运总量达6.9亿吨,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船闸投运后22年过闸货运量2.1亿吨的3.3倍,极大地促进了长江黄金水道通航效益的发挥和沿江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三峡集团是肩负特殊使命的中央企业,始终牢记国家赋予的“建设三峡、开发长江”使命,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枢纽一体化管理体制,在枢纽运行管理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三峡工程作为首要任务。十年来,三峡集团按照一流工程管理标准,充分发挥其技术管理、安全管理、枢纽工程综合运用、人力资源和坝区综合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三峡船闸的运行管理、检修和更新改造,实施科技和管理创新,制订了国内首部大型船闸运行管理手册(获2012年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创造性地提出了“大修小修化,小修日常化”的检修理念,不断完善检修工装、材料、工艺和施工组织,尽可能缩短船闸检修停航时间,提高船闸通航效率。2012年3月和2013年3月分别完成三峡南线和北线船闸岁修,仅历时20天,突破了大型船闸检修的传统模式。先后采取156米水位下船闸四级运行、过闸船舶一闸室待闸以及增设上下游待闸设施等综合措施,三峡船闸运行效率和通过能力不断提高,日运行最高闸次数由运行初期的20个提高到35个。十年来,三峡船闸年平均通航率为93.62%,按设计值计算,每年相当于多运行了近40天。通过三峡船闸的货运量年均增长率13.3%。2011年,三峡船闸年货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是蓄水前年均货运量的10倍,其中船闸上行货运量为5534万吨,提前19年达到船闸2030年单线通过5000万吨的设计指标。三峡船闸实现了“安全、高效、畅通”运行,管理居内河船闸领先水平。

  三峡蓄水极大改善了库区航道条件。消除了坝址至重庆间139处滩险、46处单行控制河段和25处重载货轮需牵引段,重庆至宜昌航道维护水深从2.9m米提高到3.5~4.5米,航行船舶吨位从1000吨级提高到3000~5000吨级,长江干流宜昌~重庆660公里河段的航道等级从三级升级为一级,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进一步改善了长江中游宜昌至武汉的航道条件。葛洲坝枯水期出库最小通航流量由2700m3/s提高到5500m3/s以上,葛洲坝下游枯水期航道维护水深达到了3.2米,比蓄水前提高了0.3米。随着航道条件改善,库区船舶单位千瓦拖带能力由建库前的1.5吨提高到目前的4~7吨,每千吨公里的平均油耗由蓄水前的7.6千克下降到2012年的2.3千克,宜渝航线单位运输成本下降了37%左右。按2002年燃油耗能水平计算,2012年重庆水运行业仅货运船舶就节约燃油约92万吨,节油效益约74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6万吨。库区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库区长江干线水上交通事故数量平均每年较蓄水前减少了约三分之二,重大交通事故数约是蓄水前的十七分之一,有力推动了库区水运行业的发展。对沿江经济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明显。目前,长江上游地区80%以上的冶金、装备制造、电力、汽车、摩托车等产业均临江布局,水运货运周转量占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货物周转量的50%以上,90%以上的外贸物资通过水运完成。2012年长江干线年货运量达18亿吨,是美国密西西比河的3倍,欧洲莱茵河的5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