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加快无电区电力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5

  5月,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进一步强化县供电公司管理提升工作,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农村用电安全强基固本工程稳步推进。

  促进管理提升

  推进农网改造升级


  5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讨、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推动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深入实施。

  国网农电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开展有关工作,同时推动农电专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实施乡镇供电所管理提升工程,促进供电所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公司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启动以来,总部各相关部门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充分利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成果,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县供电企业实际,组织对各单位报送的管理提升专业、专项指标分年度计划进行审定,建立起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

  与此同时,各地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乡村农网改造升级后,产业经济发展强劲,经济效益凸显。

  5月中旬,在素有“中国花木之乡”美誉的河南省潢川县卜塔集镇李湾村,前来运输花木的车辆排成了长龙,花农们忙着育苗、灌溉、移栽花木,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该村随着花木种植的日益红火,村里人均收入超过了8000元,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李湾村的村民也逐渐从单纯的种植户向亦农亦商的新型农民转变。李湾村东组组长李顺太感慨地说:“村里的发展离不开农网改造的功劳,过去,村干部到供电所都是反映低电压、空气开关跳闸等用电问题。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后,电力充足,村里抗旱保苗、扩大产业都无后顾之忧,村里花卉产业发展势头很好,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了。”

  在全国各地,像李湾村这样得益于农网改造升级的村庄成千上万。

  截至5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1508.79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78.6%。

  加快无电区建设

  抓实安全生产


  作为责任央企,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将目光瞄准困难群体,关注无电区群众生产生活。“十二五”期间,公司将按照国家规定,全部完成无电地区通电任务,为200多万无电人口解决用电问题。

  3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动员会后。在新疆、蒙东、青海、西藏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在几辈子人的期盼中,农牧民正告别煤油灯、蜡烛,迎来崭新的有电生活。

  截至5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投资28.72亿元,占投资计划的53.67%。2013年以来,公司通过电网延伸方式解决3.26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5月份解决1.38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安全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 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把确保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在安全管理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持之以恒。农电各单位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实现了安全水平大幅提升。5月份,国家电网供区内,农村电网运行平稳,未发生安全事故。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对国网福建、湖北、四川、重庆电力开展县供电企业所属小水电站防汛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安全互查。5月下旬,公司组织督查组对国网四川、重庆电力相关工作进行了督查。

  目前,正值农村“三夏”季节,农电各单位多措并举,组织做好夏收保供电和迎峰度夏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实施农村用电安全强基固本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农电部编制了《农村用电安全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行业标准《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通信规约》、企业标准《农村低压电网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配置导则》;继续督促2013年农村用电安全独立课题研究工作,开展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防雷技术研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