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鞍山区域安然通过首场暴雨考验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3

  7月1日晚至7月2日上午,鞍山城区普降暴雨。鞍山钢铁各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应对,尾矿库、水库等未出现异常,厂区运输、通讯、供水、供气、供电未受影响,生产秩序井然。

    加强清扫,厂区道路通畅

  据鞍山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鞍山城区降雨45毫米,为大到暴雨级别,是今年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

  为了保证厂区道路畅通和行人的安全,鞍钢厂容绿化筑路公司100余名环卫工人全部到岗,重点清理排水井,确保雨水排放畅通。立山桥洞、耐火桥洞是每年防洪的重点,为了保证职工安全通行,环卫工人加大了此地的清扫工作,并设立专人巡防,提醒路人。

  鞍钢股份公司能源动力总厂工作人员提前对厂区所有的排水泵进行了检修,并完成了厂区内的管道、暗渠、排水沟的清淤工作,对立山桥洞等重点部位进行水位监测,根据雨量的大小,预备的排水泵也将随时启动,增加排水能力。

  积极应对,确保重点部位万无一失

  齐大山选矿厂风水沟尾矿库,是鞍钢矿业公司所属4个尾矿库之一。为了保证尾矿库的安全,该厂对所属尾矿库实行24小时巡视,进行适时监控。这场暴雨来临之前,该厂工作人员已提前做好了部署,安排了值班人员,保证电话、电线、照明“三通”,同时,加强对坝体周边巡视,重点观察是否有雨水冲刷沟的产生。据介绍,这场雨量造成该尾矿库水位上涨20毫米,属正常数值范围,工作人员已经组织了正常的泄洪工作,没有出现意外情况。

  据了解,入汛以来,鞍钢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汛抗洪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和区域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鞍钢矿业公司、鞍钢股份公司、鞍凌公司、营口鞍钢水业公司、鞍钢铁运公司等单位,重点对各尾矿库、灰渣库、水库、西大沟暗渠、南大沟暗渠、运粮河明沟段、防汛泵站、避雷设施、桥梁涵洞等重点防汛设施进行检查评价,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治理。特别是针对尾矿库的安全,矿业公司建立起完善的坝体检测和防洪预警机制,对各尾矿库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成立专业队伍对尾矿库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并制定出周密的尾矿库防洪抢险预案。

    严密布防,做好防大汛抗大洪准备

  此次降雨前,鞍山钢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事先做好防汛工程及防洪物资准备。重点针对露天采场、排岩(土)场、排水设施、铁路桥(涵)、公路桥(涵)、变电所、主电室、地下室、地沟、地坑、地下通廊、烟道、电缆沟、屋面以及可能对生产和人身构成水患威胁的要害部位进行汛前检查整改。从防汛工作开始至今,防汛指挥领导小组的相关领导带领安委会成员单位先后对鞍钢矿业公司大孤山尾矿库和眼前山井下矿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并对鞍钢矿业公司化工原料制备厂存在防雷监测及避雷针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组织了近3000人的抢险救灾队伍,以及120辆抢险救灾运输车辆,一旦出现险情,立即投入抢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