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负荷屡创新高 国家电网千方百计保障供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4

  江苏电网 制定错峰预案 保证居民用电 

  目前,江苏电网也已进入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7月1日,伴随着第二轮高温天气到来,江苏用电负荷再次快速攀升,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为6259万千瓦。当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传出消息,近期江苏电力供需将基本保持平衡,可用负荷达7000万千瓦,但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缺口,不过能保证全省居民正常有序用电。

  据介绍,国网江苏电力于7月1日正式启动了2013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联席会议机制,包括省电监办、省经信委、气象等部门一起研究部署特殊时期有序用电相关工作。该公司已经制定了涉及3.6万家客户、800万千瓦的错峰应急预案,全力保证居民用电。错峰预案将全省限电负荷按缺口大小分为四个等级,将综合运用紧急错峰、避峰生产、检修、轮休等手段确保顺利迎峰度夏。同时,国网江苏电力正加强各方面联系,积极争取区外来电,保障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此外,该公司高度重视迎峰度夏工程建设。目前,90个迎峰度夏项目已全部建成投运,其中省级项目39项,市级项目51项,共计线路1582.57千米,变电容量977.77万千伏安。迎峰度夏项目的如期投运,极大提高江苏地区的供电可靠性、调度灵活性,以满足各地区快速增长的供用电需求。

  浙江电网 关注天气变化 应对用电高峰 

  7月3日上午,浙江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达5081万千瓦,创今年统调用电负荷新高。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增加电力供应,落实应急措施,全力应对用电高峰。

  据预测,近期内浙江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国网浙江电力密切关注天气和供用电形势,充分发挥省内发电机组潜力,以全机组、全出力迎战用电高峰,积极联系跨省、跨区电力电量双边交易,近期已落实最大外购电力约1300万千瓦,保障发用电基本平衡。

  国网浙江电力表示,今夏浙江供用电平衡仍将存在一定缺口。此前,该公司已全面落实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强化有序用电精益化管理。目前,浙江11个地市政府均已出台今年的有序用电方案。同时,发布了《电力负荷管理终端停限电操作指南》,并完成对所有负控终端的特别巡视和检查工作,确保负控终端的可靠动作;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开展了浙江电网迎峰度夏突发事件无脚本演练、95598热线联动无脚本应急演练等。该公司还全力配合做好迎峰度夏基建技改工作,做好水库防汛防台风,扎实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工作。

  福建电网 加强负荷监测 健全抢修应急机制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持续攀升,福建电网用电负荷迅速上升。7月2日,福建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达到2606万千瓦,比去年最高用电负荷高出68万千瓦。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多措并举确保今夏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根据预测,今年福建全省用电量将达1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今夏福建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将达2765万千瓦,比去年净增228万千瓦。为保障夏季高峰用电需求,国网福建电力提早谋划、超前部署,加快推进迎峰度夏工程建设,全面落实119项迎峰度夏保供电技术措施,重点解决主干电网局部“卡脖子”等问题。目前,新建及改造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7座,变电容量400万千伏安。

  该公司加强用电负荷预测和重载设备的负荷监测,合理安排运行方式,通过优化电网运行及检修方式,重点解决漳州、宁德、莆田等地区变电站重载问题和厦门进岛二、三通道重载问题,优化省地县三级电网设备检修安排,迎峰度夏期间不安排开展具有四级及以上运行风险的检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停电。同时,加强应急管理,健全抢修应急机制,组织各级调度机构完善反事故预案,有效提升突发事故应急能力。

  下一阶段,国网福建电力还将组织省内各发电企业完成迎峰度夏前的设备消缺,加强电煤等一次能源的供应,开展核电、水电、火电等多种能源的联合优化调度,为迎峰度夏提供可靠电力供给保障。

  湖北电网 优化电力资源 落实跨区交易电量 

  7月以来,湖北全省出梅进入盛夏,各地气温相继突破35摄氏度,负荷最高已达2306万千瓦。7月2日,记者从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从电网建设、优化电力资源、防汛减灾等四个方面,有效应对高温天气,确保今夏电力可靠供应。

  据国网湖北电力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湖北主网最大用电负荷为2560万千瓦,同比增长8.61%;主网累计用电量485.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5%。预计今夏湖北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稳,局部时段供应偏紧。

  为确保高温条件下的安全可靠供电,该公司全力推进迎峰度夏工程建设,1~5月份,共完成电网建设投产电网项目55个,投产线路820.94千米,变电容量327.27万千伏安。实施主网迎峰度夏技术改造大修项目42项。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组织电力资源,优化水电、火电协调,积极开展水电跨区丰枯互换,有效落实跨省跨区交易电量37亿千瓦时;加强火电企业电煤储运协调和督导,持续做好发电资源储备。

  此外,国网湖北电力全面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工作,优化水库调度,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水情预测预报,确保汛情和调度指令发布的畅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