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5

  日前,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按照国资委、安监总局的部署和安排,在全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期间,中国五矿所属各级生产企业共举行各类应急演练184次,参演人员达10593人,投入资金215万元。

  6月18日,中国五矿在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了电炉塌料喷火事故应急演练。活动从模拟事故发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到应急救援行动展开,至救援结束、现场恢复,展现了中国五矿生产企业及有关单位和部门在应对生产安全事故中组织领导、决策指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医疗救治等方面的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

  应急演练周期间,中国五矿所属五矿邯邢、鲁中矿业、江西钨业、湖南有色等矿山企业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了暴雨淹井、山体滑坡、尾矿库防洪、尾矿库溃坝、炮烟中毒窒息、冒顶片帮等矿山易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五矿湖铁、五矿物产、华北铝业、株硬集团等冶炼加工企业组织开展了煤气泄露、天然气储罐泄露以及火灾事故等应急演练;五矿稀土组织开展了硫酸泄露事故应急演练。二十三冶建设集团组织各项目部开展了触电事故、物体打击、食物中毒以及塔吊倾覆等事故应急演练。

  中国五矿2013年应急演练周活动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集团总部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集团公司制定并下发了应急演练周活动实施方案。所属各级生产企业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重点安排了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二是全员参与,强化培训。集团所属各单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的宣传与培训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特别是一线作业人员的现场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重点,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组织开展多方参与、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应急救援演练。黑流中心组织开展了夜间“双盲”演练,检验了企业快速反应能力。

  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是中国五矿安全生产管理专项提升的重要内容。中国五矿通过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全员应急意识和技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