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保障高温大负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06

  近期持续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造成用电负荷迅猛攀升,给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带来巨大压力。8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温大负荷电网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单位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华东等电力供应紧张地区用电需求。

  入夏以来,全国日发电量10次创新高,7月31日全国日发电量达到169.49亿千瓦时,比去年最高值增长10.62%。公司经营区内4个区域电网和20个省级电网负荷122次创新高,各跨区输电通道全部满载运行。特别是华东地区持续出现极端高温晴热天气,华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连续8次创新高,7月11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省一市用电负荷同日创新高,江苏、浙江等地出现用电缺口。

  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I级应急响应,这是有史以来气象部门启动的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据预报,部分地区高温天气还将持续。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国家电网公司在《通知》中对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输变电设备运维管理、加强电力交易和需求侧管理、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工作、切实保障员工安全和健康、严格落实各级领导责任等六项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始终把电网安全放在首位,落实电网安全稳定各项要求,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

  针对近期设备一直承受环境温度高、满负荷运行的压力,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加强红外测温,及时发现问题安排低谷消缺,同时加强对三峡近区、跨区、跨省等重要输电通道巡视检查,加强换流站、枢纽变电站设备运维。

  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密切关注近期气温变化,做好短期电力负荷预测,及时优化调整电力交易安排,保障华东等电力供应紧张地区用电需求;最大限度发挥特高压、跨区输电系统作用,确保西南水电可靠送出;加大需求侧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国家电网公司还要求加强对近期台风、洪水、强降雨等汛情水情的监测,保障大坝、电力设施安全度汛;做好应对各类灾害天气和突发事件的准备;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认真执行防汛值班制度。

  针对高温天气作业,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加强现场安全监护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同时做好劳动保护工作,落实后勤保障和防暑降温措施,加强行车安全管理。

  国家电网公司强调,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高温大负荷下电网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投入主要精力,深入生产一线,切实解决电网运行、设备运维、电力供应、故障抢修等重点问题;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大检查,监督指导基层安全工作,关心慰问一线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电网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