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电站机组改造增容工程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7

  9月16日,“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枢纽的电站机组改造增容工作全面启动。改造增容结束后,葛洲坝电站将重新“焕发青春”,其装机容量也将增加约47.5万千瓦,这相当于不建坝、不移民、不影响环境而新建一个大中等规模的水电站。 

  据了解,葛洲坝枢纽是万里长江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自1981年开始发电至今已安全运行30余年,机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超过6000小时。随着三峡工程基本完建和日益发挥综合效应,葛洲坝还担负着对三峡枢纽的反调节作用优化了长江航道宜昌段的通航条件。 

  为提高葛洲坝和三峡枢纽下泄流量的匹配度,减少和避免汛期三峡大流量下泄时葛洲坝产生弃水,借助对运行多年的机组维护检修之机,长江电力全面启动了对葛洲坝枢纽的增容改造工作,以恢复和改善葛洲坝枢纽电站机组的运行性能、提高长江水能利用率、增加电站发电容量、为社会提供更加丰沛的清洁能源。 

  依据增容改造工作计划,葛洲坝枢纽中的19台水轮机组将先后进行改造。今年起至2014年5月下旬,首批6台机组的水轮机改造工作将率先完成。随后的2014年至2017年,3年中将分别再改造6台、5台和2台水轮机组。水轮机改造完成后,将开始进行发电机的改造工作。改造将利用非汛期进行,以减少对葛洲坝枢纽正常发电的影响。 

  长江电力检修厂厂长助理吴炜介绍,纳入改造范围的机组,原设计发电容量均为12.5万千瓦。增容改造完成后,将提升至约15万千瓦。“19台机组累计将增容47.5万千瓦,增容量相当于一个大中型水电站的装机容量。” 

  “葛洲坝机组的更新改造增容,经过了多年的探讨研究和方案比选,力求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将改造范围控制在部分老旧部件的更新上,同时尽可能提高水能利用率。改造时机完全利用机组检修期,争取用最小的投资实现改造目标。”吴炜说,更新改造工作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前后。 

  由于设计、制造过程中充分应用当今水电先进技术和工艺,改造完成后,葛洲坝电站机组的水轮机、发电机等多方面将达到当今国内领先水平。另外,葛洲坝电厂机组的改造还将为国内同类型电站机组的方案设计和改造实施提供极有意义的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