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成立全国首支电网低温冰冻灾害应急专业队伍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2

  为做好电网低温冰冻灾害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应急队伍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在贵州成立了全国首支专门针对高压输电线路低温冰冻灾害应急的专业队伍。

  贵州冬季冰冻灾害出现的次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危害程度之重,均居全国首位。南方电网公司所属贵州电网公司结合多年现场抗冰、防冰经验,编制了《低温冰冻灾害应急管理办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防冰应急队伍管理体系,组建了一支由215人组成的防冰应急专业队伍,该队伍下设观冰、融冰短接和抢修三个组。应急工作范围覆盖了全省9个市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可实现应急队伍紧急调用100公里以内不超过2.5小时到达现场的响应速度。

  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冰雪凝冻灾害。冰灾后,南方电网公司在贵州累计投入30亿元实施“分线融冰、建立电力应急通信网、线路加固”三大措施。经过5年建设,目前贵州电网覆冰预警系统终端达到215个,覆盖中、重冰区230条线路;累计完成922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加固;形成了覆盖全省所有地区调度中心、48个主要变电站和20个发电厂的应急通信网;配置30套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20套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和35台交流融冰变压器;自主研发了自动机械装置除冰、空包弹振动除冰等除冰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