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省份降雪 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奋力保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10

  自2月4日以来,河南、陕西、山东、湖南、江苏、安徽、湖北、宁夏、河北、北京、山西等地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出现暴雪,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考验。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做出防御雨雪冰冻灾害部署,相关省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巡视、及时抢修,确保了降雪期间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2月5日至7日,山东省全境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积极应对,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提前准备,加强电网运行监视,确保异常信息及时传递,做好恶劣天气下严重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通知高危客户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组织专业人员认真检查线路和供电设施防污闪措施,杜绝因运维不当造成的客户停电以及电网停电事故。该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和彩虹应急服务队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突发情况。

  发生雨雪天气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加强了电网运行管理,保持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该公司加强输、变、配电运行巡视,恢复重要变电站有人值守,对重要线路设备开展特巡、特护和带电监测。同时开展现场值守和覆冰观测,在2月5~6日全省范围降雪时间段,安排现场值班车辆26辆,布点22处观测导地线覆冰,对电气化铁路、高等级公路等重要交叉跨越和特高压线路特巡。针对出现的部分供电故障,该公司全力快速抢修,及时恢复送电,保持了主配网总体运行稳定。

  连日来,湖南境内气温骤降,湘西、湘北地区出现冰雪。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从2月7日起,宣布全省8个市州电网进入雨雪冰冻黄色预警,加强冰情监测,做好线路融冰和紧急抢修准备,确保全省电力供应。该公司18支应急抢修队伍4180人及其他应急基干分队、直流融冰队伍、通信应急抢修队伍、主网人工除冰队伍保持待命状态。截至9日,湖南全省35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92条,覆冰最厚9毫米。国网湖南电力已对3条线路进行了融冰。

  5日起,湖北自西向东普降中雪,电网最大用电负荷激增22%,三峡电力外送线路500千伏峡林二回199号铁塔一串绝缘子发生异常。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抢修,保障三峡电力外送安全。该公司还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做好设备防寒防冻工作,24小时实时监控雨雪天气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影响,对辖区内有覆冰可能的地段,积极做好除冰准备,及时处理隐患。

  针对暴雪冰冻天气对输电线路可能带来的影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加大输、配、变设备设施巡查力度,全面增强配网抢修力量,提前做好重要客户应急保电的各项准备工作。该公司共出动人员1150次,对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开展特巡,重点观察线路是否覆冰,防止冰闪、断线、铁塔受损等情况发生。截至8日,江苏全省主网线路未发生一起因冰雪天气造成的跳闸事故。

  从4日晚间开始,沿淮淮北、江淮之间和大别山区多地相继出现降雪天气。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相关应急处置和内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现场抢修和重要变电站和输电线路断面的监控巡视,对一些重要线路观冰点进驻人员实行24小时观察,确保全省城乡电力供应。

  春节期间宁夏全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雪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吴忠、中卫、固原等山区冬季易产生线路覆冰的区域内线路的巡视和消缺,完善相关的低压配电设施及保护装置,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加强了跨区跨省重要输电线路通道、重负荷设备、重要配网设备、高危和重要客户设备的巡视及检查。

  陕西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使电网负荷增幅达10%以上。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严格领导带班及保电值班制度,安排紧急抢修队伍和车辆,对线路和变电站开展特巡,加强运行监测,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河北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在降雪后也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了城乡电力供应可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