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青藏联网工程首次实现无人机巡检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21

  3月14日上午,在青海海西州乌兰县茶卡盐湖边,一架电动四旋翼无人机缓缓升空,沿着青藏联网750千伏海柴I线巡视。这是青海电网首次利用无人机技术对750千伏线路进行巡检。

  此次无人机巡视线路为青藏联网750千伏海柴Ⅰ、Ⅱ线125号至138号共14基杆塔,线路总长度为9.118千米,飞行高度280米,共计飞行四个架次。地面人员操控无人机相继完成了高清巡视和红外测温两项工作,并不断变换拍摄角度和距离,对导线挂点部位进行悬停拍照。飞行中对导线、间隔棒、线路通道等进行了重点巡检,实现了图像的实时回传和快速拼接,有效辅助了工作人员对山区线路的巡视工作,实现了线路巡视“无死角”,更好地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青海电力检修公司已配置了四旋翼无人机小型机两架,并组织完成了无人机日常巡检和故障巡检技术的试应用,明确了无人机巡检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编制了相关管理规程和标准。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推动无人机巡检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无人机视频界面展示、信息接入等工作;进一步完善辅助作业深化应用研究,完成培训、维修、保障、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使无人机更好地应用在输电线路巡视工作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