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基地荣获EDF2013年度安全挑战赛两项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29

  2014年3月27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电力公司(EDF)2013年度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颁奖仪式上,中广核所属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再次摘取“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两项第一名。

  “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是国际核电业界公认的最能体现核电安全管理水平和电站运营业绩的硬指标。其中,“能力因子”用来衡量核电机组的可用程度,是机组安全发电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4台机组的能力因子稳步提升,2008—2013年,电站年度能力因子平均值已连续五年保持在世界先进行列之内。

  “核安全/自动停堆”是反映核电机组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该指标通过对参赛电站近3年的反应堆自动停止运行次数进行统计并产生排名。截至2014年3月27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107天,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连续12年无非计划停止反应堆运行,目前仍保持并延续着国内核电站单机组安全运行最高纪录,在国际同类型64台机组中排名第一。

  法国电力公司(EDF)国际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是目前世界核电领域最权威的比赛之一。该比赛始于1999年,参赛机组由来自法、中、韩、南非等国的64台国际同类核电机组组成,主要是评估参赛核电机组过去一年的安全表现并从中挑选获胜者和最佳运营方,为其它核电机组持续改进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借鉴。本次挑战赛后,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该挑战赛中累计获得31项次第一名。

  大亚湾核电基地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运20年来,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014年2月28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为4892.29亿千瓦时,其中供港电量为1913.61亿千瓦时。珠三角地区一次能源匮乏。二十年来,核电环保、经济和高效地向粤港两地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民众生活水平提升及一国两制的落实做出了贡献。据测算,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2013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39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542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有力减少了雾霾天气的形成条件,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树立了标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