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三角大部分城市供电可靠性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0

  日前,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在北京发布2013年度全国供电企业可靠性评价指标,南方电网公司共8家单位入选A、B级企业。其中,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江门供电局5家单位获评A级企业,占了全国一半,其城市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珠海、惠州、贵阳供电局获评B级企业。广东电网公司已连续5年成为获得A级企业称号最多的省级电网公司,西部的贵阳供电局首次入选。

  南方电网公司自2007年启动创建国际先进水平电网企业工作以来,通过对标国外先进同行,着力加强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客户满意度,取得了积极成效。2013年,广东省城市用户停电时间2.8小时,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江门等珠三角城市用户停电时间小于1小时,提前一年实现了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确定的中期目标(广东省不超过3.6小时,珠三角主要城市不超过67分钟)。

  国际通行的可靠性指标计算方法以IEEEstd1366为基础。按照英国、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只统计故障停电的可靠性统计口径,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用户故障停电时间指标34.8分钟,已优于法国(89分钟)和英国电力公司(95分钟);深圳、佛山、珠海、中山等珠三角主要城市用户故障停电时间低于28分钟,已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伦敦43.4分钟,巴黎15分钟,香港29.4分钟)。按照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包括计划停电和故障停电在内的可靠性统计口径,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用户停电时间指标(125分钟)已接近或优于美国东西部沿海地区(加州109分钟、新泽西州131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方电网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建设营配信息集成系统。目前广东全省已经实现营配信息集成实用化,打通了营销、生产、计量等系统基础档案,为停电信息通知、故障快速抢修等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推行客户停电时间自动统计。2013年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全部推广并实用化计量自动化终端,实现了客户停电时间的准确、完整采集和统计。三是优化电网网架。有针对性地加大广东珠三角等负荷中心的电网建设改造力度,2013年珠三角地区配网可转供率达到82.3%。四是大力推广不停电、少停电技术。2013年珠三角地区共实施带电作业20484次,是2010年的2.5倍,有效减少了客户停电。五是加强综合停电管理。按照“先算后停、一停多用、能转必转”的原则开展计划停电,并建立配网故障抢修快速复电机制。

  目前,南方电网区域东西部地区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局面,2013年全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下降了13.7%,西部地区下降了24.7%。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