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特高压直流工程累计送电913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3

  截至2014年6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世界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云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云广直流)安全运行满4年,累计输送云南清洁水电91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广东燃煤292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0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6万吨。工程对缓解广东省电力供应紧张、促进节能减排和消纳云南富余水电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云广直流送电量已达到103亿千瓦时,为历年同期最高。

  云广直流西起云南楚雄,横贯云南、广西、广东三省区,东至广东增城,输电容量500万千瓦,输电距离1373公里,是国家“十一五”建设的重点工程和直流特高压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先后荣获“亚洲最佳输配电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等称号。工程于2010年6月18日实现双极投产以来,年送电量及满负荷运行小时数逐年提高,2013年分别达293亿千瓦时和2733小时(折合约114天),均处于国内直流运行的较高水平。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云广直流的安全问题,加强对重点设备的管控,不断优化改进控制保护逻辑,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系统的特高压直流运行维护工作体系。

  采用±800千伏电压等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损耗为5%左右,仅为相同距离±500千伏的直流输电工程损耗的一半;与常规500千伏超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相比,线路损耗降低近4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