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上半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 上缴税收50余亿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13

中国海油结合企业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上半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  上缴税收50余亿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海油在深入学习和理解会议精神中认识到,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能源企业能否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意义重大而深远,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中国海油确立了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核心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国家提供更多能源保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具体要做到:一是油气发展必须是持续的,产量目标实现后要高水平保持相当长一个时期;二是企业运营必须是高效益、高效率的,要降本增效,优化资金和资产运作;三是企业内部各业务板块发展要协调、均衡,加快存续企业尤其是基地公司的发展。四是致力于经济、社会与人的和谐发展,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促进科技、文化及人才的全方位进步。

  以此为出发点,2004年初召开的海洋石油工作会议为企业未来发展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体系,明确总体目标为“以较快的发展速度、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好的发展质量在2008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能源公司,全面建成现代企业制度。在此基础上,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综合型能源公司。”确定公司四项核心发展战略为“协调发展、科技领先、人才兴企和低成本战略”。

  作为战略目标体系的核心,上游油气产量目标是:2008年实现国内产量4000万方油当量,并在此基础上保持较长时间稳产,争取到2010年国内实现5000-5500万方油当量,海外实现权益油2000万方油当量。

  为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公司提出了实施发展战略中的“三个统筹”和“三个坚持”,即:统筹上游的油公司、专业公司和基地公司的发展;统筹上游、中游和下游业务的发展;统筹经济与科技、人才的发展。坚持以油公司的发展为龙头,全面推动海洋石油的统筹发展;坚持以2008年实现4000万方油当量为目标,大力协调各板块的平衡发展;坚持以降低成本为中心,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公司要求在实施发展战略中要着重处理好包括发展质量与发展速度、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生产建设与科技进步、局部发展与集团价值最大化、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等九种关系。

  落实以上工作思路和安排,2004年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大勘探力度,积极向深水海域发展,加大难动用储量的开发力度,努力提高勘探水平,增加原油储量。加快“走出去”进程,系统研究海外发展战略,着力培养海外发展的实质性能力,继续寻找海外油源。实施天然气战略,加速发展进口液化天然气(LNG)业务,建设国内沿海天然气管线,努力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提供安全、足量的进口清洁能源。实施科技领先战略,努力将科技打造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围绕公司总体战略制订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规划,重点培育管理、科技和高级技工三支优秀人才队伍。全面推进基地系统改革与重组,力争使其调整形成合理的质量效益型产业体系,改造成为有较强自主发展能力的市场经济主体,解决集团内部发展不均衡矛盾。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强调执行文化,把安全体系及各项制度的落实抓好、抓实、抓死、抓到位,降低不安全行为的次数,杜绝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海油认真落实各项发展措施,2004上半年生产经营进展顺利,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油气生产超额完成任务,国内外共生产油气近18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在保证较好发展质量基础上,经济效益较往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1-6月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利润突破100亿元,上缴税收50多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