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吨钢耗水创历史新低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10

宝钢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吨钢耗水创历史新低

  国庆前夕,宝钢股份生产节水及水质管理工作传来捷报。1至9月,宝钢股份每生产一吨钢平均耗新水仅为4.14吨,同比去年降低11%,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生活水水质指标连续38周达到优良等级,各生产单元水循环系统稳定运行,水质障碍为零。

  近年来,宝钢股份积极与世界先进企业对标,不断加大节水工作力度,杜绝跑、冒、滴、漏,改进用水设施,实施精细管理“三步走”策略,吨钢耗水指标逐年下降,并在三年内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采取优化管网系统、改进制水工艺、优化循环水系统运行方式等措施,使水循环率提高到98%,水系统浓缩倍数提高到2.28。4月份,吨钢耗水指标首次实现“破四进三”,5月份又创下3.84吨的历史最好成绩。

  宝钢股份水质管理跃上新台阶。通过强化管理,宝钢股份水质指标合格率已提高到98%以上;通过加强现场水质监测,系统设备腐蚀速率、结垢速率、细菌合格率等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为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近两年,宝钢股份水处理系统发挥创新团队优势,集中解决了一些工艺上的难点问题,并形成一批技术秘密。目前,水系统稳定运行,影响生产的水质障碍连续几年为零。去年,宝钢水库出现藻类,一度影响生活水水质。宝钢股份与科研单位合作,采取提高原水水位,控制水温;改变水库运行方式,提高水的流动性;在水库建立必要的生态系统,放养鱼、虾、贝、蟹等一系列措施,恢复了水质自然净化能力,有效抑止藻类生成。今年1月份起,宝钢股份门户网站每周公布生活水水质指标。至今,生活水浊度、色度、氯离子、钙硬度、铁离子及细菌总数等水质指标连续38周优于上海市饮用水规范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