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迎峰度夏告捷 四大措施建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02

南方电网:迎峰度夏告捷 四大措施建功

  日前从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的迎峰度夏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在全网统调最高负荷15次创历史新高,最高增长近两成、增量756万千瓦的严峻考验下,南方电网确保了电力迎峰度夏的安全平稳,前九个月实现售电量增长17.61%,为今年前三季度五省(区)GDP增长14%,广东GDP增长14.8%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再打了一场漂亮仗。

  今年以来,受缺水、少煤、缺装机及用电需求高速增长四个方面的影响,南方电网供电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今年夏季,南方区域遭遇了140年一遇的干旱,高温少水更加加剧了电力紧张的程度。即使是在错峰用电的情况下,全网统调最高负荷仍15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4607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加756万千瓦、增长19.6%;五省(区)全社会负荷达到6006万千瓦,比去年净增812万千瓦、增长15.6%。其中,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统调最高负荷分别达到2926、607、548、612、111万千瓦,同比分别增长15.6%、15.6%、20.4%、18.0%、20.0%。今年1~9月份,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8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7%,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售电量22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61%。

  据介绍,在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得益于四大措施见到了实效。第一,加快电网建设,为保证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建成输电线路92903公里,新增变电容量5103万千伏安,创造了令人称奇的“南网速度”,为增加电力供应能力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第二,坚持全网一盘棋,统筹安排电力供应,是缓解电力紧张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西电东送电量增长了七成多,特别是贵州、云南电网,在自身困难的情况下都足额甚至超额完成了电量送出任务,对促进五省(区)电力资源科学、合理调配,发挥电能最大效益起到了关键作用。第三,加强需求侧管理,是缓解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公司系统需求侧管理工作开展得早,效果非常明显。广东多个地市自觉错峰率达100%,贵州电网负荷率曲线被拉成一条直线,全网平均负荷率前九个月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这些都是需求侧管理带来的可喜变化。第四,牢牢把握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这一生命线,是做好电力供应的基本前提。由于全面落实了安全生产1号令等有效措施,虽然电网备用容量控制在电网安全必须的最小值,但南方电网却始终保持了电网安全稳定,并尽最大可能条了供应能力。

  综合电源建设、电煤供应、水库来水等各方面因素考虑,预计南方电网电力供需矛盾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加之电网结构仍不尽合理,电网技术问题愈发复杂,今后的安全生产形势将更加严峻,电力供应任务将更加繁重。为此公司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逐步建立起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努力推进技术攻关,继续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南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