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实现跨越式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08

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实现跨越式增长

  中国石化依靠理论创新、新技术推广和勘探项目市场化运作,油气勘探不断取得发现和突破,预计今年可获得油气三级储量20.31亿吨油当量,为年初计划的145%,其中准备提交国家储委审查的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8427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983.21亿立方米;同时,“十五”的前四年已完成石油探明储量9.8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4938亿立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十五”的油气勘探计划指标,为中国石化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

  东部稳产基础进一步稳固。近年来,中国石化通过对“以高精度三维地震为基础的层序地层学研究、以属性分析为核心的储层预测与油藏描述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不断在隐蔽油气藏、复杂断块群油藏等领域取得新发现,每年在东部主力油田探明1.5亿吨以上储量,为东部油田产量的硬稳定奠定了基础。今年在东营南坡带完钻的王46井,首次发现了济阳坳陷孔店组烃源岩,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地质意义,初步预测可增加资源量10亿吨;在中原地区东濮凹陷的深层气所处的中央隆起带东南部,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42亿立方米。一系列的重大发现和突破,证实隐蔽油气藏仍是今后增储的主要领域,并表明我国东部盆地虽然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勘探,但仍处在勘探的早、中期,各盆地的勘探程度不均衡,这都是勘探的潜力所在。

  西部资源接替态势日趋明朗。作为重要的资源接替区和中国石化勘探的主战场,西部的油气资源发现对中国石化上游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化通过对“盐下多目标层深井钻井技术”的研究、应用,确保了塔河油田储量新区块的增加和探明储量的快速增长。今年,在位于塔河探矿权区最南部的沙112井在奥陶系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实现了甩开勘探的重大突破,有望形成3亿~5亿吨级的探明储量区;鄂尔多斯北部天然气储量的快速增长,成为西部勘探的新亮点,继去年在塔巴庙地区探明气藏517亿立方米后,预计今年中国石化可在该区提交探明天然气储量1429亿立方米,为大牛地气田开发夯实了储量基础。

  南方的资源准备前景看好。作为中国石化战略资源的准备战场,南方探区包括陆相、海相两个勘探领域。近年来,中国石化在川东北海相碳酸盐岩天然气的勘探中转变思路,从原来钻探构造气藏转变到寻找构造岩性复合气藏,带来了新的发现。在达县宣汉地区毛坝、普光构造上分别部署的毛坝1井和普光2井均获高产天然气流,特别是普光2井钻遇有效储层395.5米,初步落实天然气探明储量1144亿立方米,预计整个达县宣汉地区天然气储量规模达3000亿立方米,这是四川盆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气田。致密砂岩天然气藏成藏地质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储层预测技术的应用推动了川西天然气勘探向深层扩展。通过应用以提高产能为主的低孔、低渗储层试油、压裂改造,中国石化在川西坳陷已累计获得天然气探明储量1262亿立方米,并已具有19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年产能力。

  海外油气勘探开拓起步良好。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在海外的勘探区块分布在中东、非洲、南美和亚太等五大区域,获得了一批可观的油气储量,部署在伊朗卡山的Arn-1井和也门S2区块的Nialm-1井均已获得高产工业油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