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海运净资产7年增加200亿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2

中海运净资产7年增加200亿

吴晓向

  迄今为止,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净资产在7年半内由100亿元发展到300亿元,总收入由67亿元增长到480亿元,税前利润由亏损1.9亿元变为盈利85亿元,员工的年平均收入也由2.21万元增长到4.69万元,其中在一线船员人均年收入可达10.6万元。这些骄人的数字令人称羡,该集团也因此被誉为国企的“一匹黑马”。

  据介绍,中海运仅用了7年多时间,就走过通常需要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道路。如今,总资产600亿元的中海集团麾下有集装箱运输、油运、货运等五大专业船公司,计有各类船舶近400艘,今年的运输量将达到2.7亿吨,并拥有综合物流、码头经营、信息技术等陆岸多元产业和50余家境外企业。

  1997年7月,由上海、广州、大连海运公司等5家国企组成的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正式挂牌。面对计划经济遗留的惯性和瞬息万变的市场,该集团果敢提出,做强做大主业,发展多元产业链。

  中海运将原来分散在上海、广州、大连3地的船队,按照专业化原则进行重组,成立了油轮、货轮、集装箱、客运和特种运输5大主力船队,并成立了修船、供应、通讯等专业化公司,依托主业优势,发展码头、物流、船务代理、计算机信息等相关产业。由于集装箱运输是现代化大生产在海上运输中的集中体现,中海运将其作为主业发展的重点。同时,通过成立集团结算中心等措施,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和使用,把集团有限的资金投到急需的地方。

  这一系列的战略决策,使企业很快进入了良性循环。中海运挂牌一年后,不仅填补了1.9亿元的亏损,还实现盈利2.79亿元。

  如今,中海运企业的集装箱运输已跨入世界前十位班轮公司之列,集团总收入和利润总额有一半由集装箱运输创造。

  据介绍,中海运承担着沿海发电厂的煤炭运输任务。今年,由于煤炭紧缺,市场煤炭运价大幅度上涨,合同煤的运价不到市场煤运价的一半。但是,该集团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依然按合同中的价格结算运价。同时,从国外航线中抽调回100万吨的船只,以弥补国内市场运输能力不足的矛盾。仅此几项,中海运全年少收入30亿元,但却保证了电厂没有因运输问题出现停机、停电现象。

  中海运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集团建立了一整套的科学决策机制,保证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按照有关规定,凡是重大事项,都必须先由外聘的专家集体审议,专家委员会通不过的议案,不送总裁办公会议讨论。涉及到发展战略的重大事项,经过专家委员会审议后,还要递交集团职工代表大会。此外,他们还建立了对决策效果的后评估制度、“短平快”的执行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