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神华煤炭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8

神华煤炭实现跨越式发展

重点用户电煤兑现率101%百万吨死亡率远低于平均水平

  本报讯(记者王冬梅)连续几年实现年千万吨级增长后,被国外同行叹为“奇迹”的神华集团公司以跨越式发展速度步入世界煤炭领先行列。2003年,神华煤炭产销量双双突破1亿吨,成为中国首家亿吨产煤企业。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必亭表示,他们将争取早日进入世界500强。

  据介绍,高产高效模式是神华保持煤炭生产和销售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作为神华的重要煤炭基地,神府东胜煤田在开发初期面临着环境恶劣、设备落后、人才短缺、运输困难诸多苦难,产量仅有几百万吨。但是,神华利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和先进的采煤技术,积极走科技发展之路。神府东胜煤田所在的神东公司很快建设了一批高产高效的矿井群,大柳塔和榆家梁矿率先实现一井一面年产超千万吨。无论是矿井全员工效、还是综采工作面单产,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神东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进行采掘设备的研发和优化,首创综采工作面辅巷多通道快速搬家技术,使短壁开采实现了综合机械化。特别是把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运用到采煤控制系统,形成了一个集成、高效、覆盖矿区全过程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矿井群煤炭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监测,矿井生产全程自动化监控,矿区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管控一体化。

  作为中央特大型企业,神华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今年煤炭市场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神华按照国家确保重点用户煤炭供应的要求,顾全大局,放弃很多短期高利润的市场用户,重点保证电力用户的供应。他们与国内26家重点电煤大户开展新型合作关系,签订了一系列3年期的中长期合同。今年以来,国家重点用户电煤兑现率达到101%,有效缓解了签约电厂用煤紧张的状况,为稳定国内电力安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神华的安全生产持续保持着良好形势。几年来,没有发生3人以上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和重大机电设备事故。在原煤产量连续4年实现千万吨增长的情况下,死亡事故逐年下降,2003年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12,远低于当年国有重点煤矿1.08的平均水平。今年到目前为止,百万吨死亡率为0.053。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