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钢管以创造提升制造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2-26

天津钢管:以创造提升制造

邹兰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迎来了收获的时刻:公司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五”规划的“100万吨钢、100万吨管、100亿元销售收入”的奋斗目标,全年预计生产钢坯120万吨、管材11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

  更令人振奋的还不仅是数量的增长,建厂不足15年的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已由当年单纯模仿生产,发展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P系列产品230多种,占领国内一半市场的同时,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拥有部分知识产权的世界唯一一套PQF轧管机组工艺技术至少领先国际同行5年以上,目前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已跻身世界钢管集团四强。

  建设高起步,改写我国石油套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上世纪60年代初,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我国一举甩掉了只能用“洋油”的帽子。但在石油专用管材生产方面仍是一片空白。到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石油年产量已超过1亿吨,而石油专用管材90%以上依赖进口、年进口量近百万吨的局面没有任何改变。当时国内油田从阿根廷等国进口石油套管产品,交货期往往长达半年,最快也要3个月,而且价格昂贵。专用管材受制于人的状况严重制约着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尽快实现石油管材国产化迫在眉睫。

  经国家批准,1990年,有“冶金行业绣花针”之称的石油套管生产项目落户天津。

  谈到当年的建设思路,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宁豫说:“石油套管每个丝扣的精度不光关系一根钢管的质量,更能影响一口油井的命运,稍有失误就会造成几千万甚至上亿元损失。从这点上说,国内市场根本不可能为国字号产品放松标准,企业生产的第一根无缝钢管就必须具有能直接和TENARIS集团等世界强手产品竞争的能力。所以建设初期就瞄准世界一流标准。”他们从德国、意大利、美国、比利时、英国等国家引进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炼钢、轧管、管加工和直接还原铁的设备和技术,加上完善的自动化系统,建成了20世纪90年代技术最先进、国内规模最大的石油管材专业生产厂。

  1994年,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石油套管批量投放市场,当年阿根廷、日本等国同类产品的中国市场价格每吨就下调了约2000元。到1998年,全国24个油田都用上了天津的石油套管。

  天津钢管的崛起和国内同行业的发展,结束了我国石油套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目前,全国石油套管使用总量中进口产品比例已由1993年的90%下降到目前的约20%,国内50%的市场需求由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按平均每吨石油套管低于进口产品2000元计算,每年石油企业就节约支出20亿元。

  坚持自主研发,靠独有的高质量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

  从1994年开始,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取得了国际石油套管行业最高标准——美国石油学会API会标使用权、通过了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世界船级社的产品认证以及壳牌等43家国际大石油公司的第二方审核。但这些参与国际竞争的通行证却让企业陷入深深思考。

  孙宁豫说:“一流的设备未必造得出一流的产品,参与竞争归根结底还得靠产品的科技含量。企业刚投产时只生产国际标准内的3个钢级产品,慢慢我们发现这种模仿只能永远跟在人家后面。我们必须要自主创新掌握主动。”

  从满足用户特殊需求出发,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API标准的内控标准,先后投入1.8亿元科研经费、划拨10多亿元科技投入,用于科研开发。

  从1997年研制成功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始,公司先后为辽河油田开发了热采井套管,与四川油田合作开发出抗硫化氢石油套管,与塔里木等油田联合研制开发了抗二氧化碳石油套管、高抗挤毁性石油套管等特殊产品,并最终形成多达25个钢级、235个规格品种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P产品系列,这一系列中有45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43项产品获国家专利。

  坚持追求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产品给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在有关会计师事务所预测还会亏损7200万元的2000年,公司即实现利润4500万元,今年企业在提取6亿元设备折旧、2亿元利息外,预计实现利润比2000年增长6.78倍。2004年10月,公司技术中心还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授予“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

  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

  由于坚持追求自主研制开发,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的石油套管质量与世界钢管强手相比在主要参数上几乎没有差别,而且他们的TP130TT套管抗挤毁能力达到世界高水平,产品受到国外用户的青睐。今年,公司有25%的产品出口到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1.4亿美元。

  按长远规划,到2008年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将能生产300万吨钢、300万吨管材,并实现300亿元销售收入。总产量的一半用于出口。但公司决策者们表示:产品出口不是企业最终目标,卖产品到国外的同时,公司正努力让印有“天津钢管”标志的技术和设备走出国门。

  2002年,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准备新上一条轧管生产线。是引进行业通用的两辊轧机,还是上一条理论可行但从未实际应用过的三辊轧机?公司冒险选择了后者。2003年,由德国德马克公司设计的全新PQF轧管机组开始建设。没有现成样机的现实难题却给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带来参与创造的机会。机组的1.1万吨设备中公司承揽制造了7600吨,并在安装过程中对设计进行了500处修改。世界上第一套可轧制高精度无缝钢管的三辊轧机建成,公司也因此拥有了这项世界最新技术的部分知识产权。

  按合同规定,没有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同意,5年内德马克公司不能造第二套同样设备。对此,孙宁豫表示:垄断技术5年不是目的,公司已同“德马克”达成组合开发协议,利用我们的价格优势共同拓展PQF机组的国际市场。目前已有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沙特的企业在同我们商谈技术、设备引进事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