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天津“大无缝”全球大突破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27

天津“大无缝”全球大突破

  本报讯(记者姜明)“天津无缝钢管工程的成功真是一个奇迹!”这是参观天津钢管公司后许多人的一致评价。如今,国内油田每使用两根石油套管,就有一根出自天津。天津钢管公司生产的石油套管遍布国内所有陆上、海洋油田,服务延伸到钻井设计和现场作业。产品出口美国、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年间,渤海之滨崛起我国最大的现代化石油套管生产基地,令世人瞩目,它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大有作为、大有前途。

  无缝钢管是冶金工业技术难度最大的产品,而石油套管又是难中之难,被称作冶金产品的“绣花针”。过去,我国石油套管市场基本被进口产品占领。1989年,为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国政府下决心实施了一项旨在替代进口、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宏大计划----投140亿元巨资兴建天津无缝钢管工程。这是继上海宝钢以后我国兴建的最大的冶金建设项目。作为国家的重大攻关项目,天津无缝钢管工程被列入国家“八五”计划。1992年6月27日,该工程炼钢连铸热负荷试车成功。1996年正式投产的“大无缝”,经历了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历史阶段,“拨改贷”使“大无缝”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技术竞争的日益加剧,给“大无缝”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压力。面对困难和挑战,面对怀疑与争议,“大无缝”人坚定信念,扎实苦干,1999年11月,国家对天津钢管公司实施了债转股政策,减轻了企业债务负担,给企业增添了活力,使其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天津钢管公司创建时,从德国、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国家引进了上世纪90年代初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技术;设备技术引进后,钢管公司并未停步,而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累计投入30亿元,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使公司的技术工艺始终稳定在世界领先的水平上。

  国内油田刚开始对国产套管观望、怀疑,天津钢管公司坚持与国际惯例和世界先进管理模式接轨,不断提高质量性能,产品先后取得了美国石油学会API会标使用权,通过了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体系认证和美国、沙特等国石油公司的产品认证。美国海上石油开发也采用了天津钢管公司的产品。天津钢管公司在充分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工艺的基础上,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一直保持技术工艺领先的地位。目前,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P系列产品,产品已由原设计的3大钢级十几个品种规格发展到25个钢级235多种规格,其中有45项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43项专利,具备了开发和生产各类石油管材的潜力。“大无缝”之所以能够做大,还在于企业操作上的全球视角和市场意识。“大无缝”从一开始就把自己纳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在起步阶段就坚持与国际惯例和世界先进管理模式接轨,与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接轨。

  随着天津“大无缝”的崛起,国际石油套管的市场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的价格垄断被彻底打破,石油套管的进口价格每吨平均下降了2000多元。现在,天津“大无缝”占有了国内石油套管50%的市场,25%以上的产品出口,销售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中国企业进出口500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