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江铜集团唱响国际品牌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25

江铜集团:唱响国际品牌

  本报南昌12月24日电  记者任江华报道: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成立25年来,以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为目标,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年产40万吨铜的综合生产能力跻身世界铜业前10强。到2004年11月,江铜总资产达145亿元,净资产63亿元,全年预计销售收入150亿元;下属全资和控股子公司56家,其中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伦敦、上海三地上市。江铜累计已为国家贡献141亿元,取得“建设一个江铜、上缴一个江铜、再造一个江铜”的骄人业绩。

  始建于1979年的江铜,20多年来不断经受着风云变幻的国际铜业市场的洗礼,特别是“九五”以来,国际市场铜价持续低迷。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江铜坚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结合,传统经济与新经济相结合”的战略,用好资本市场的“一头一尾”。“一头”即证券市场,利用其改制上市的融资功能,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促进资源整合和实现企业规模扩张;“一尾”,即利用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打造品牌,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1992年底,江铜进入期货市场,期货交易所的交割标准中实行的价格升贴水制度使江铜感受到了产品质量的压力。由于江铜的“贵冶牌”电解铜存在的质量缺陷,江铜在1993、1994年期货交割中减少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质量之痛,品牌之痛,促使江铜领导层于1993年6月决定主产品阴极铜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注册。

  当年9月,江铜成立伦敦注册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质量攻关领导小组,组织最强的技术力量,先后投入47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攻关。同时,加强目标管理和标准化作业管理,使电铜质量稳步上升。1996年4月,经过LME几近苛刻的注册检测,江铜的“GUIYE”(贵冶)牌高纯阴极铜在LME一次注册成功,这是中国首家在LME注册的电解铜,创造了中国铜业的国际品牌。

  伦敦注册带来的效益,不仅仅是每卖一吨铜,价格由过去的“贴水”100元到现在的“升水”100元,其品牌效应更是为江铜随后的股份制改造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2004年5月,江铜再接再厉,他们生产的“JCC”(江铜)牌电银的注册申请获得伦敦金银协会(LBMA)通过,江铜生产的银锭可以在LBMA认可的仓库交割,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在国际市场进行自由贸易。江铜的主产品中又有了一个国际注册品牌。

  江铜在期货市场上的表现有效助推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运作。1996年,江铜与香港国际铜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境内其他3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外合资的“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引进了资金5.02亿元,并分别在香港、伦敦、上海挂牌上市,两次共募集资金22亿元,成功开辟了境内境外两条融资渠道。H股、A股的发行,使公司进军国内外两个资本市场。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从上市前的50亿元、24亿元增加到2003年末的105亿元和56亿元,公司成功跻身世界铜行业前10位,成为国际化矿业公司。

  江西铜业利用上市聚积的资本优势,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频频出手并购相关资源。公司目前已拥有包括具有优先收购权在内的可控制铜资源储量1100万吨,有开采权限的铜资源储量850万吨,比1997年在香港上市时增加了76%。通过与美国嘉能可、马克瑞士等国际著名铜精矿供应商和智利、巴西等地矿山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以长期稳定的供货合同保证了原料供应。近两年,江铜还成功收购江西富家钨矿藏,投资7500万元控股四川康西、山西刁泉等国内铜矿山。充沛的资金和资源储备,为江铜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感言

  在世界铜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江铜集团逆势而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一条重要经验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打造国际品牌。

  品牌既代表着企业产品的定位、功能、质量、价值、信誉和文化等特征,又反映着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能力。品牌既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直接体现,也是企业竞争制胜的锐利武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3年,在参与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的今天,江铜的经验具有启迪和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