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坚持不断创新,江西铜业公司在逆境中腾飞

文章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发布时间:2004-12-27

坚持不断创新,江西铜业公司在逆境中腾飞

  主播:各位听众,国有特大型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实现逆境腾飞,在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铜价跌落到百年最低点等严峻考验面前,经营业绩反而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请听中央台记者周羽的报道:

  播音员: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拥有亚洲最大、最具现代化的露天铜矿山和国内规模最大、具有世界先进技术装备、工艺水平的铜冶炼厂。短短的24年间,取得了“建设一个江铜、上缴一个江铜、再造一个江铜”的骄人业绩,成为中国民族铜工业的“领头羊”、世界先进铜企业。

  1996年开始,国际铜价滑落谷底、亚洲金融危机雪上加霜,给江西铜业带来重重困难。坚持科技创新成为江铜逆境腾飞的重要升力。江铜铜冶炼二期工程建设初期论证时,国家已经批复同意江铜翻版再上一套炼铜系统以达到20万吨的生产能力。但是,江铜的科技攻关人员经过反复论证,主动调整建设方案,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后的这套系统不仅达到了年产铜20万吨的能力,还为国家节约了近六亿元资金。  

  江西铜业公司高级经济师李保民:  

  “我在冶炼厂干了八年,我深深体会到每次的研修,并不是简单的重复,它必然含有大量的科技含量在里面的,对它进行科技改造。引进的这套工艺设备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仍然能够保持国际一流的水平,根本原因就是在吸收消化过程中下了苦功。”

  播音员:通过不断创新,铜冶炼三期工程还是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改造后单台炉处理量达到每年35万吨以上,创目前世界单台炉处理能力之最,这次改造,再次节约了近25亿元。  

   经历了江铜多次改造工程的江铜集团高级工程师张卫华深有感触:  

  “从公司到厂,都对科技这块很重视,05年开工的第二个冶炼厂建成的话,我们在国内是第一位的。如果我们这样坚持走下去,我相信我们在未来十年里,肯定能进入世界前三名。我对它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