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联集团”实现“核裂变”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30

“中联集团”实现“核裂变”

方大丰

  如同“至诚无息、博厚悠远”的核心理念所涵义的,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演绎了传统科研院所的“凤凰涅槃”:从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改制而来的企业集团已经拥有总资产46亿元、净资产17.5亿元,比改制时的1992年分别增长了155倍和76倍,利税上涨了400多倍。

  “从科技产业化到产业科技化”,是该公司董事长詹纯新提出的发展思路。前者是指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产生经济效益,后者则表示要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推进行业技术进步,最终推动全行业的科技化和集约化发展。

  规范改制和稳健创新为实现战略思想奠定了基础。从1999年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至今,该公司不仅进行了国内、国际数次成功的兼并重组,还创造了低成本扩张的“中联模式”,稳步推进其建构产业集群的“核裂变”战略。

  2001年,中联整体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从技术、资本、市场3个方面向世界重工业的发源地欧洲进军,将我国在水平非开挖施工领域的技术水平至少提前了20年。

  随后,中联承债式并购湖南机床厂、重组并购浦沅集团和收购中标实业的主要经营性资产,都是基于“主业向心力”的收购。

  稳健的扩张为企业蓄积了强劲的“能量”,一场必然到来的“核裂变”已然到来:目前,中联集团拥有8大自主品牌,多系列多品种产品,形成了工程机械主机集成核心和初步的产业配套链,并带动大批“卫星企业”发展,初显集团式、集群式发展的架势。

  如今,中联的持续发展能力十分强劲。该公司保持着国际领先的技术开发能力,依托我国惟一的建设机械研究院的技术底蕴和“高位嫁接、集成创新”的科研指导思想,短短几年中,开发出10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工程机械产品,技术水平实现了与国际同步。

 与此同时,快捷高效的市场营销网络使该公司具有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产品已经进入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拥有1000多名营销工程师和售后服务工程师。公司制造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五大园区、七大生产基地,能容纳多条现代化的工程机械生产线。将中联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核心,是中联的“梦想”。正如中联品牌英文商标ZOOMLLION所暗示的意义——“呼啸的狮子”,中联集团希望企业像狮子一样保持旺盛的斗志,在行业竞争中成为王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