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金资公司2004年节约废钢采购成本近亿元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30

武钢金资公司2004年节约废钢采购成本近亿元

  武钢金资公司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加强市场调研,灵活调整废钢储备,今年不仅确保了钢厂生产需求,而且成功地降低废钢采购成本近亿元。

  近几年来,国内钢材市场持续升温,炼钢用废钢炉料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武钢随着生产形势的不断发展,废钢消耗的供应量逐年加大。

  金资公司承担着为武钢三个炼钢厂供应合格废钢炉料的任务。面对复杂的市场,他们分析后认为“谁拥有信息,谁就拥有市场”,只有建立快速、准确的市场信息平台,及时获取市场最新信息,超前调整采购方案,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采购成本,达到保产需求。

  为降低价格风险,金资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的生产需求和消耗水平,及时调整废钢储备。他们设定了红、黄、蓝三条库存线。7至8万吨的库存为紧急红色警戒线;9至12万吨刚好维系公司25至30天的生产,为黄色警戒线;12至15万吨是最合理的绿色安全线,它对规避市场紧张风险、回避市场高价位期的采购运作、平抑市场价格都能发挥积极的辅助作用。
  
  为了达到合理的废钢库存,适时补充库存缺口,他们加强了对当期合同执行严格的合同兑现管理,采用超量减价、欠量降价、保量嘉奖等办法,调动客户兑现合同的积极性,并适时、适度地按计划进口部分废钢,制约供应客商的价格上涨。
  
  今年,该公司专门配备商情收集人员,每日从专业网站上了解最新废钢市场行情,同时不定期到市区及周边的威达市场、大洲市场、铁机市场等进行调研,使每期出台的废钢采购价格与废钢市场紧密结合,既保证当期废钢采购计划的完成,又节省了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和价格调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