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2004年钢、铁、钢材产量超千万吨 预计年销售收入超460亿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06

鞍钢2004年钢、铁、钢材产量超千万吨

预计年销售收入超460亿

  2004年,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预计全年生产铁1150万吨、钢1130万吨、钢材1060万吨,首次实现铁、钢超1100万吨、材超1000万吨。企业效益大幅度提高,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6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上缴税金超过60亿元。

  目前,经过“九五”以来的技术改造,鞍钢主要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8.1%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板管比82.52%。高附加值产品比例56.43%,比上年提高12.43个百分点。自主研制开发了替代进口的三峡右岸水轮机蜗壳钢板,并供货1.2万吨。自主开发生产了国内最高钢级的X80管线钢宽厚板。鞍钢成套交“钥匙”工程----济钢1700(ASP)中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奠基开工,鞍钢成为国内首家具有成套技术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

  2004年10月,国际著名的专业调查分析机构美国《钢动态》(WSD)对全世界22家主要钢铁企业国际竞争力进行评选,鞍钢列第8位,标志着鞍钢已进入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

  1-11月份,鞍钢实现钢材出口签约156.7万吨,加工出口专用材117.21万吨,排名全国第一,其中钢材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出口创汇6.63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4.48倍。钢材出口和加工出口专用材占钢材产量的28.3%,用户遍布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鞍钢产品的国际影响和信誉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的优势,大力开发新产品,扩大出口。轿车面板已用于捷达、奥迪、福特、宝马等轿车生产;冷轧硅钢片批量投放市场,产品供不应求。抓住国际市场价格上扬机遇,大力出口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近一时期以来,鞍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央企业,必须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体现在加快企业发展,做强做大,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上。为此,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到2006年,形成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造船板、管线钢、冷轧硅钢等为主导产品的1600万吨钢精品板材基地;到2010年前,使鞍钢整体规模达到2000万吨钢以上,成为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鞍钢确定了以下保证措施:

  一是按照国资委的有关要求,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权结构。大力发展钢铁、矿业、冶金工程和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形成以钢铁为主体,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产权结构合理,投资主体多元化,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二是继续走“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术改造新路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技术,实现鞍钢既是钢铁精品生产基地,又是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和输出基地的战略目标。

  三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开发节能降耗新技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高炉系统广泛采用TRT煤气余压发电,大力推广CCPP高效回收利用高炉煤气发电技术。在完成矿山复垦490万平方米基础上,继续对矿山排岩场、尾矿坝进行复垦造林,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工业“三废”,实现“三废”资源化。

  为适应鞍钢改革和发展新形势,鞍钢党委提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

  一是适应鞍钢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竞争意识。

  二是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鞍钢各级党组织的“三种能力”,即:不断提高把握全局、把握方向、把握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公司各项决策的执行能力;不断提高凝聚职工队伍、维护企业稳定的保证能力。

  三是围绕增强“三个意识”,提高“三种能力”,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鞍钢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