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总公司召开中央储备粮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18

中储粮总公司召开中央储备粮工作会议

  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国务院领导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过去一年的工作。希望在新形势下,中储粮总公司要再接再厉,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为加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和确保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中储粮总公司总经理林军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

  2004年是中储粮总公司由初创期顺利迈向发展期的一年,是公司改革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也是全系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难度最大、落实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中储粮总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两个确保”为中心,健全管理体系,改革运行机制,增强调控手段,壮大企业实力,出色完成宏观调控任务,顺利实现年度工作目标。

  去年,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促进粮食生产,国务院作出在早稻、中晚稻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的重要决策,中储粮总公司作为执行主体,坚决贯彻国务院决定,充分认识最低收购价政策对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宏观调控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克服一切困难,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主产区稻谷托市收购的重任。从总公司到七个水稻主产省分公司都迅速成立了托市收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和纪律,责任到人到点,保证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后上下联动,政令畅通,高效执行;及时制定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方案,在组织协调、预案启动、质量标准、储存方式、管理要求等多方面周密安排,并实时监测市场收购价格,保证政策一旦启动,托市收购立即有序展开,充分发挥了轮换对市场价格的合理引导,在没有动用中央财政补贴的情况下,早稻、中晚稻价格一直保持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之上,有效节约了政策操作成本,实现了中央提出的促进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目标。同时,出色地完成了进口粮的接卸工作,整个接收入库工作安全、及时、顺利,基本没有出现压港、压站、污染等问题。完善了国家应急动用预案,保证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在最短时间内见到成效。总之,垂直管理体系在粮食宏观调控中的中坚和骨干作用充分显现,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仓储管理更加规范,科技含量明显提高,中央储备粮成为放心粮。轮换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增强。积极开展增收节支,全面完成国资委三项业绩考核指标,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中储粮总公司总经理林军分析了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今年的工作,指出2005年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整合系统资源为主线,巩固管理基础,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两个确保”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这一总体思路,要明确轮换任务,全力以赴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决服从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密切关注产销形势和粮食价格走势,进一步完善收购预案,周密安排各项工作,随时准备全力以赴完成按最低收购价托市的艰巨任务。强化仓储管理,进一步巩固“两个确保”的基础。整合系统资源,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加强风险防范,保障总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加强中央储备粮管理、加快企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为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