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乙烯改造增产不增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31

扬子石化乙烯改造增产不增污

  扬子石化有关统计显示,2004年与2002年相比,该公司乙烯产量增加了68%,而环保主要控制指标,外排污水COD量(化学耗氧量)却下降了23%,二氧化硫排放量也下降了15%。

  在生产能力迅速增长的同时,扬子石化十分注意环境保护,65万吨乙烯改造工程的环保投资达到2700余万元。在规划项目时,都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工程的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建设项目投料试车前,都进行了环保单项检查确认,做到项目投产之日就是环保达标之时。环保设施运行率100%。

  扬子石化从源头治理污染,在乙烯改造的设计等环节就选用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工艺。作为这一改造组成部分的聚乙烯装置改造,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先进、成熟、可靠的气相法流化床工艺技术,避免了含尘废气的排放,并对可燃气体进行回收,避免了资源浪费。所需原料相对无毒,不需要反应溶剂,从而免除了相关的溶剂回收系统及“三废”的产生。“釜底抽薪”式的治理污染,还表现在该公司热电厂燃煤的选择上。乙烯改造加大了对发电量的需求,而发电过程中的煤炭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硫影响环境质量,这个公司的供应部门就注意采购清洁能源,用含硫量小于0.5%的煤代替含硫1%的煤,使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显著减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