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公司召开2005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31

中电投集团公司召开2005年工作会议

  1月27日至28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05年工作会议在西宁隆重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炳华、副总经理丁中智、孟振平、石成梁和张晓鲁出席了会议。青海省副省长苏森、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56督导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企业监事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单位的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2005年工作会议是中电投集团在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4年工作,认清形势,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管理模式,部署2005年工作。

  会上,王炳华以《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 促进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04年是集团公司加快发展、深化改革至关重要的一年。在电力供应紧张、煤电油运矛盾突出、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以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线,深入开展“增收节支年”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集团公司预期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完成了国资委的年度经营考核指标。

  报告分析和阐述了集团公司发展思路和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集团公司是在电力体制改革中,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成立的,自成立时起,就面临一个重大的课题: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有企业集团,怎样建设好这个集团。为此,集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两年来,在发展战略、管理体制、运作机制、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初步形成了符合集团公司实际情况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模式。

  报告提出:2005年集团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部署,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认真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强化战略管理,加速资源整合,着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在继续抓好基础管理、增收节支工作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开展“质量效益年”活动,促进集团公司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2005年集团公司的主要工作目标分为四个方面,安全目标确保不发生人身死亡和群伤事故,不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不发生责任性的重大及以上设备损坏事故,不发生垮坝和水淹厂房事故,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生产经营目标确保完成发电量1382亿千瓦时,原煤产量达到14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57亿元,利润比上年增长9.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6%,供电煤耗下降1克/千瓦时,应收电热费余额实现当年结零,陈欠回收10%,机组非计划强迫停运次数比上年降低10%。基本建设目标确保电源建设开工规模813万千瓦,投产容量262.5万千瓦,煤炭开工规模3800万吨。精神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确保集团公司本部和所属企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不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事件,员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较高的满意度,企业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和较高的客户满意度。

  报告强调:为完成工作目标,要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战略管理,加速资源整合。二是积极开拓市场,防范经营风险。三是提高运行、检修质量,确保安全稳定。四是完善基建“五化”管理,创建全优工程。五是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产质量。六是深化企业改革,完善运作机制。七是加强能力建设,培育人才优势。八是完善制度体系,强化依法治企  。九是认真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

  会上,孟振平副总经理作了题为《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预算安排》的报告。报告在总结集团公司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对2005年预算工作进行了安排。2005年集团公司预算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357亿元,比上年增长23.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6亿元,比上年增长9.3%百分点,应收电热费余额实现当年结零,陈欠回收10%筹集资本性资金358亿元,其中企业内部形成97亿元。报告指出为确保全面完成预算任务,必须坚持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价格政策。二是落实扭亏责任制。三是加强成本管理。四是加强资金管理。五是推进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六是确立新的财务运行机制。七是完善预算管理。八是加强财务监督。九是构筑现代理财文化。

  会上,石成梁副总经理宣读了关于兑现2004年三项责任书的决定及关于签订2005年三项责任书的通知。大会签订了2005年三项责任书并表彰了2003-2004年度文明单位。

  丁中智副总经理为本次工作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牢牢把握主题。二要抓重点攻难点。三要致力改革创新。四要提供坚强保证。五要做好当前工作。

  会上,中电国际、黄河公司、中电霍煤、漳泽电力、集团公司财务部、工程部、安生部分别作了专题发言。1月28日上午的大会由丁中智副总经理主持,下午的大会由张哓鲁副总经理主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