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召开2005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07

全力推进企业转型 加快做强做大步伐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召开2005年工作会议 

  1月27-29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京召开了2005年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集团2004年工作,客观分析了集团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集团2005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上,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伟根作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加快集团做强做大步伐》的工作报告。

  2004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实现进出口总额按业务统计口径为67.84亿美元,同比增长32.4%。按集团统计系统,预计全年实现海关进出口总额3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9%;其中进口23.94亿美元,出口8.15亿美元。预计全年实现境内外营业收入1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4%。

  按照年初与国资委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的考核口径,将清产核资和执行新企业会计制度因素对利润的影响还原,集团预计全年实现境内外业绩利润同比增长22%,预计实现境内外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34%。集团按业绩考核口径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8.4%,为行业优秀水平。

  在当期经营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集团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年集团进出口成交总额达到119.2亿美元,是集团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比增长68%;其中进口成交110.5亿美元,出口成交8.7亿美元。特别是集团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国家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的高度信任,全年获得一亿美元以上的大型进口项目23个,累计成交金额达100.09亿美元,为集团重大技术装备引进和重大项目招标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通用技术集团2004年推进改革发展所做的工作,陈伟根在工作报告中从七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按照国资委要求并根据集团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集中集团内外部智慧和力量,研究制订了集团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特别是明确将重大技术装备和机电产品贸易业务作为集团的核心主业坚定不移地予以强化和发展,并提出了贸易业务经营模式向中国“四个第一”( 中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的第一窗口,中国为客户进口机电仪产品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的第一平台,中国在出口成套设备和承包海外工程方面实施项目管理的第一总包商,中国从事出口商品供应链管理的第一集成商)转型的目标;二是大力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和机电产品贸易业务,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和创新,当期经营业绩取得显著成绩;三是努力加大对医药、金融和多元化业务的培植力度,积极开展资产经营;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探索内部体制和机制创新;五是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行质量;六是努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005年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按照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战略转型,加快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一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资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集团提出200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资委对中央企业2005年改革和发展的部署,全面实施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强化集团各级组织的执行力,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加快集团做强做大步伐。集团确定的2005年主要经营目标是:实现境内外营业收入110亿元人民币,与预算同比增长10%;海关进出口额34.9亿美元, 与预算同比增长10%,其中进口额25.93亿美元,与预算同比增长10.3%,出口额8.97亿美元,与预算同比增长10%。境内外合计实现净利润与2004年预计数同比增长20%(如以2003年的实现利润为基数,同比增长60%)。保值增值率为112.9%(以清产核资结果处理后的净资产为基准)。

  关于通用技术集团2005年的工作安排,陈伟根在工作报告中分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坚定不移地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和机电产品贸易核心业务,加速推进经营模式向成为中国“四个第一”的目标转型,努力创造集团贸易业务新的辉煌;二是进一步加大投资和资产经营力度,大力培植技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两个战略业务和有战略前景的新兴业务,加强和完善金融功能,积极推进集团业态转型,全面提升集团综合实力;三是深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为全面实施集团发展战略提供强大动力和人力资源保障;四是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强化各级组织的执行力,增强防范风险能力,全面实施贸易业务ERP系统,提高企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五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党建工作,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弘扬企业文化,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和保持企业和谐稳定。

  在总结讲话中,陈伟根代表集团党组再一次强调提出了扎实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他要求各位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次活动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带好头,起到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一定要认认真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按照集团党组的要求,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绝对不能走过场;同时,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安排好本单位的工作,搞好统筹兼顾,做到教育活动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期间,通用技术集团领导还与集团各经营单位签订了2005年度经营责任书,与集团各二级机构签订了党风建设责任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