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中国石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3

清洁生产——中国石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公开查处和曝光了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就违法开工建设的30个大型项目,事件本身与中国石化没有任何关系,但这场“环保风暴”在中国石化安全环保系统却产生了很大反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局环境保护处的负责人表示:“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后,企业审批项目的权限增大了,国家对企业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加大监督力度是必然的。”

  与此同时,镇海炼化通过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绿色环保主题邮票,展现了企业雄伟的生产装置和优美的厂区环境。该公司2004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由于导入循环经济模式,将清洁生产与技术进步、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紧密结合,成为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典范。镇海炼化还被评为“2003年浙江省绿色企业”、“2003年宁波市环保模范工厂”等荣誉称号。

  早在1996年,镇海炼化就在中国石化的统一部署下开始了生产装置清洁生产审核,2000年中国石化启动了首批8家炼化清洁生产示范企业评比,经过近3年的努力,镇海炼化、扬子石化、济炼、齐鲁石化橡胶厂四家单位通过集团公司验收,达到了集团公司的示范要求。其中镇海炼化的清洁生产审核成果得到石化专家的好评,其加工吨原油取水和排水量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清洁生产是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必要条件。1995年以来,中国石化先后开展了4批清洁生产示范装置工作,51套示范装置、4家示范企业已经通过审核验收,12套示范生产装置、13家示范企业正在实施中。2003年与1999年相比,中国石化集团经过二级处理的污水量,由2.48亿吨下降到2.31亿吨,下降7%,外排污水中COD排放量由5.86万吨下降到4.45万吨,减少24%,万元产值COD由4.51公斤下降到2.93公斤,减少35%,工业新鲜水用水量从18.67亿吨下降到13亿吨,下降30%。

  通过加强清洁生产工作,企业的环境现状得到改善。清洁生产示范工作推动了企业整体清洁生产的开展,环境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各种污染物排放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削减,特别是水中污染物,各示范企业通过对全厂用水情况调查和分析、污水系统的合理划分和含硫污水的循环利用,使企业新鲜水用量和污水排放量得到削减。各示范企业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值产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总量没有增加,加工单位产品的污染物排放量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主要污染源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各企业对主要生产装置废水排放进行分级控制,制定废水分级控制指标,建立相应的管理、监测和考核制度。通过合理规划、源头控制,使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进一步保证了企业污染物的达标排放。以扬子石化为例,各分厂完成了上水及污水排放计量表的安装,大部分生产装置也已完成上水和污水排放计量表的安装,水污染源得到有效监控。与此同时还加大考核力度,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各企业将节能、降耗、减污全盘规划,与2000年相比,“三废”综合利用产值增加14%。与2002年相比,炼油综合能耗下降2.3个单位,乙烯综合能耗下降11.75个单位,合计节油34万吨。4家示范企业资源利用率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通过对全企业的物料平衡及分析,找到物料损失环节,提出全厂性的系统控制方案。通过几年努力,清洁生产的概念被广泛接受,中国石化建立了清洁生产正常工作秩序。各企业开始按照集团公司HSE要点要求,明确清洁生产职责和分工,使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清洁生产方案的效果评定等工作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定期对各部门的清洁生产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通过清洁生产示范工作,增加了与清洁生产有关的管理制度,同时对一些已有环保管理制度中的有关条款作了相应的修改和补充,突出了清洁生产内容。

  中国石化集团的领导认为,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意识问题,更是企业的行为规范和守法经营问题,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必须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搞好环保专项治理,解决遗留问题,达到清洁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