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召开2005年工作会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3

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召开2005年工作会

  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国机集团)2005年工作会议于2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56个成员单位、国机集团总部以及国务院驻国机集团监事会的118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国机集团总裁任洪斌作了题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国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国务院驻国机集团监事会谢钟毓主席作了重要讲话。

  任洪斌总裁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在2004年,国机集团上下齐心协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抓住了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各项工作均跨上了新台阶:

  在经营工作方面,国机集团经营额超过3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10亿元,完成利润总额超过5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25.7亿美元,全面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考核任务,呈现出工程承包及进出口业务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非实体经营取得突破性进展、骨干企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高技术产业实现业务发展与科技进步双丰收等可喜的局面。

  在资本运营方面,国机集团迈出了新的步伐,重组工作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通过内部重组优化了资源配置、盘活了存量资产,改善了资产质量,提高了企业整体竞争力;按照优势互补、提高整体竞争力的要求,大力推进外部重组,取得了重要进展。此外,还实现了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并通过战略合作拓展了业务领域,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加快国机集团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在企业建设方面,国机集团在管理和服务的方式、方法上作了大量工作,提高了管理水平:首先,健全了管理制度、强化了管理创新,使各项工作不断科学化、程序化,提高了管理效率,增强了国机集团的竞争力;第二,推进了财务体制改革、防范了财务风险,在降低财务费用、实现资金集约化经营方面积累了经验, 并采用向重点企业派驻财务总监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财务监督,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履行出资者职责;第三,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除适时调整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外,还公开招聘了6家骨干企业的总经理,探索出了企业主要经营者选拔的新途径;第四,完善了审计管理体系、强化了内部审计,有力地加强了自我约束;第五,提高了法律服务质量、维护了集团合法的利益,避免和化解各种纠纷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党建方面,国机集团各级党委及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不管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展望2005年,国机集团要求真务实,满怀开拓创新的昂扬斗志,沿着“全面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战略管理为先导,主业发展和资本运营为重点,切实作好保障工作,大力推进国机集团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继续全面推进国机集团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强化战略管理,把战略管理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搞好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与战略管理;第二,要优化主业结构,通过拓展市场领域、加强内部合作、完善业务链条等手段,提高国机集团的市场竞争能力;第三,积极推进资本运营,通过加大对外联合重组力度、继续开展内部战略板块重组等手段进一步做大做强;第四,积极促进改革与创新,在加快主辅分离、深化财务管理创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激励约束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提高竞争实力;第五,要积极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国机集团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并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第六,要积极做好保障工作,在塑造国机品牌、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强法律保障作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保证安全生产、努力做好稳定工作以及落实脱困工作等方面继续深入工作。

  国务院驻国机集团监事会谢钟毓主席肯定了国机集团2004年的工作,并对国机集团满怀信心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国机集团上下齐心,努力实现2005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切实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