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公司2005年努力实现新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3

中铁总公司2005年努力实现新跨越式发展

  2月27日至28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召开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04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2005年的重点工作。

  2004年,中铁工程总公司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企业改革,扩大经营规模,依靠科技进步,强化内部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共完成企业营业额960.33亿元,同比增长34.3%,继续位居全国建筑业第一,连续8年实现历史性跨越;新签合同额1396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19.4%;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90亿,同比增长10.6%;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3.6%;全公司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26%。2004年,“中铁工程”品牌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名列第8位,品牌价值451.48亿元人民币。总公司作为中宣部、国资委确定的十大国有企业重点宣传典型,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科技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全公司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按照国资委的总体部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三大目标、两大转变”,大力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惩防结合反腐倡廉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力争在“四大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在多元经营上取得新进展,在提高效益质量上跨上新台阶,在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迈出新步伐,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努力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总公司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会议确定2005年生产经营的主要经济指标为:完成新签合同额1280亿元;完成企业营业额1072亿元;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3.72%;确保安全生产,职工因工死亡率控制在0.12‰以下,重伤率0.4‰以下;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创国家级优质工程4-5项,省部级优质工程20项;新开科研项目480个,完成重点项目30个;实现利润总额9.5亿元;职工年收入增长10.4%。根据全公司的重点工作部署,2005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四大调整”,继续深化公司制改革,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做好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二是抓好铁路市场开发,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大胆探索BT、BOT等新的经营方式,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三是优化组织,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实现施工生产上台阶。四是强化产权观念,加强风险防范,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处理好收入与分配的关系,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五是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面向生产经营,抓好科技攻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六是精心组织,完善体系,提高勘察设计水平。七是扎扎实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八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加大监督约束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