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多管齐下确保南方五省区渡过供电困难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5

南方电网多管齐下确保南方五省区渡过供电困难期

  一周之内,南方电网因缺煤停机或限出力的电厂高达13个,涉及发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283万千瓦,10个主要水库水位均低于正常水位,其中有超过3个水库的水位接近死水位,最低水位仅比死水位高1米。3月份起,在电力供应最困难的2005年,南方电网开始进入全年电力供应最困难的阶段。预计这一局面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

  由于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和可控性,加大了计划用电和需求侧管理的力度,全力挖掘了电源电网供应能力,目前,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安全平稳,基本实现了“限电不拉路”,将缺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电力缺口超过去年最紧张时期

  今年伊始,南方电网电力缺口就超过了去年最紧张的时期。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电力电量缺口进一步加大,保电任务更加艰巨。

  截至3月9日,在错峰用电力度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南方电网最高负荷3809万千瓦,同比增长10.2%。其中,广西、云南、海南电网的最高负荷已经逼近去年全年最高负荷,云南、海南电网最高负荷增长率均超过两成。同期,全网平均负荷率达84.82%,比去年同期提高1.86个百分点,需求侧管理力度明显加强。广东电网最大错峰电力达499万千瓦,与去年全网最大电力缺口相当,是去年同期最大错峰电力的一倍多;广西、贵州、云南最大错峰电力分别为74、245、128万千瓦,均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可即使在如此严峻的缺电考验下,南方五省区中调基本未出现拉闸限电,有少数用户因为超指标用电危及电网安全,遭遇限电或强制错峰。

  除用电需求增长强劲、发电机组进入检修季节外,来水极度偏枯、电煤供应异常紧张,是造成当前电力供应形势更加严峻的主要原因。有信息表明,目前直调的天一、鲁布革,云南的漫湾、大朝山,贵州的乌江、东风,广西的岩滩,广东的新丰江、枫树坝等主要水库,水位均低于正常水位。其中,贵州乌江电站水位仅比死水位高出7米,东风电站仅比死水位高出4米,全省因水位偏低最大影响出力达120万千瓦。广西的岩滩电站来水低于多年平均水平,仅比死水位高出1米。广东的新丰江、枫树坝电站水库来水流量也较多年平均值偏小。同时,由于缺煤停止或煤质差引发机组熄火的现象,在联网省区呈蔓延趋势。仅以2月份为例,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电网缺煤最大影响出力分别达到97、83、166、50万千瓦,一周之内有20台机组停机或减出力,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南方电网内存煤用量不够用一天的电厂超过6个,不足一周之用的电厂多达11个。资源性制约导致发电出力不足成为导致当前用电紧张最突出的因素。

  考验更艰巨  措施更有力

  为最大限度减少电力不足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公司已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在确保电网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平衡电力电量,保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第一,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可控性。由于近年来经受了连续电力紧张的考验,今年南方电网各级调度、营销机构在掌握电源供应能力、把握用电特性、准确预测负荷需求、科学平衡电力电量等方面,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特别是广东电网,在电力缺额较大的情况下,由于及早启动了错峰预警机制,加大了错峰避峰力度,基本避免了拉闸限电,各地用户自觉错峰蔚然成风。

  第二,抓紧签订购售电合同,用经济、法律手段保障电力供应。公司明确要求,省间交易购售电合同、各省区电网向本省区电厂购电合同均要在一季度前完成;同时抓紧签订与地方小火电、小水电的购电合同。

  第三,发挥大电网优势,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今年,南方电网将继续做好统筹安排运行方式、备用容量、设备检修计划,加大余缺调剂力度,以最大限度增加电网供应能力。根据计划安排,今年西电送广东电量将增加44亿千瓦时,最大电力将增加200万千瓦。同时,争取三峡增送广东电量19亿千瓦时。

  第四,细化需求侧管理。切实做到有保有限,把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放在首位。逐步建立大用户负荷管理、负荷预测和需求侧管理系统,科学制定错峰、避峰和计划用电方案。运用价格杠杆调节电力供求,促进科学合理用电。目前,广东峰谷分时电价的峰谷比价已经从原来的2.25倍扩大到3.16倍,并且扩大了实施范围。

  第五,突出抓好电网建设。今年南方电网将投资305亿元,新开工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385公里,投产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264公里,新增变电容量3215万千伏安。其中,重点是抓紧22项重点工程建设,增强西电东送及各省(区)主网架送电能力,基本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