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马集团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05年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8

中国福马集团公司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05年工作

  2005年3月9-10日,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05年春季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各直属企业交流、总结2004年生产经营工作及全年经营目标完成情况,汇报2005年工作安排,签订2005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对企业改革、调整、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蒋祖辉总经理代表集团公司做了题为《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强化监管,狠抓落实,不断开创福马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的讲话。蒋祖辉在讲话中说,2004年,对福马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受宏观调控等多因素的影响,在经过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04年总体效益水平有所下降,工作中也有不少值得总结的地方。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正确分析、总结好2004年的工作,切实找到推动各项工作前进的突破口,把困难转化为机遇,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扎实搞好2005年的工作。

  2004年中国福马集团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经营业绩仍保持较好水平。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全公司增长8.6%,实现出口交货值占5.87亿元,比2003年增长34.07%。(二)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产品结构得到改善,部分产品的核心技术有明显提高。(三)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开拓国际市场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同时加快了国内市场向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重点行业战略转移的步伐。(四)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内部管理环境进一步优化。(五)合资合作取得较大进展。(六)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七)协会工作逐步深化。(八)党建和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

  蒋祖辉总经理指出,2004年的工作中成本费用增长率高于销售收入增长率问题、企业风险管理问题、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力度问题问题、落实责任,严格奖惩等问题,还有待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决。

  在分析了2005年的市场形势后,蒋祖辉明确提出了200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强化监管,控制风险,降低成本,严格考核,加大对外合资合作力度,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不断提高驾驭市场和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积极探索对外投资项目的有效管理和控制方法,不断推进集团公司的改革与发展。

  蒋祖辉要求各企业2005年要着重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以人为本,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二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企业改革。要继续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要使各类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要根据国资委的要求,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重组工作;要加大力度探索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改革,谋求新的发展道路。三是加强监管、切实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要继续抓好清产核资后续管理工作。对现有的对外投资项目,要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加强管理。四是调整结构,千方百计扩大市场销售规模。国内市场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保住主要传统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时加大开发潜在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营销力度;国际市场方面,要积极抓住世界经济复苏的良好机遇,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五是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继续把降低成本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率作为我们抓成本管理的立足点。要从根本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从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的高度来狠抓质量工作,从严处理质量责任人,确保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和控制,建立业务员实行应收账款回收的终生责任制。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六是继续扩大对外合资、合作,构建先进生产制造基地。七是为行业发展服务,继续搞好协会工作。八是加强党建和班子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集团公司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管,特别是班子经营行为的监管,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使班子成员的收入真正与业绩挂起钩来。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作风上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此外,要积极做好准备,全力完成好下半年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好这项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