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南方分公司河坝1井试获高产天然气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30

中国石化南方分公司河坝1井试获高产天然气流

  4月22日,中国石化南方分公司川东探区通南巴构造上的重点探井河坝1井,在飞仙关组三段试获日产天然气29.6万立方米,不含硫化氢,这是通南巴构造飞仙关组首次钻获高产气流。

  专家认为,这次突破展示了通南巴构造巨大的勘探潜力,进一步证明了该构造是川东探区最现实的探明储量接替区块。

  位于大巴山深处的通南巴构造地面面积800多平方公里,是四川盆地内地面面积仅次于威远构造的第二大构造。河坝1井是南方分公司在该构造上完成的第一口探井,该井于今年1月20日钻至井深6130米完钻。2003年10月,该井在嘉陵江组二段(4482至4491米)中测获日产天然气5.6万立方米;2004年10月,该井在飞仙关组下部首次发现黄龙组沉积厚度超过100米,落实了另一个勘探潜力较大的目的层。2004年6月,通南巴地区完成了677平方千米连片山地三维地震,清晰揭示了飞仙关组储层的展布和特征。通过地震资料和钻井资料预测,通南巴构造嘉陵江组二段、飞仙关组三段储层分布稳定,为两套区域性气层。

  中国石化南方分公司经理杨方之表示,通南巴构造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有着振奋人心的现实意义。前不久召开的中国石化勘探工作会明确,到“十一五”末即2010年,南方分公司川东探区必须累计提交探明储量5000亿立方米,川东北宣汉─达县地区普光气田、毛坝气田的发现及通南巴地区通南巴构造天然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说,按目前的勘探态势推进,到2010年,川东探区宣汉─达县地区探明天然气储量3500亿立方米、通南巴构造探明天然气储量1500亿立方米完全有把握。

  目前,中国石化南方分公司正加快部署通南巴构造的勘探工作,预计下一口探井河坝2井将于今年9月开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