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集团2004年创亚洲玻璃纤维产能新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9

中国建材集团2004年创亚洲玻璃纤维生产规模新纪录

  2004年是中国建材集团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的一年,集团围绕既定发展战略,强化主业、规范管理、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经营业绩有了显著的提升,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2004年度,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玻纤股份有限公司的玻纤产能已达21万吨,创亚洲玻璃纤维生产规模新纪录,是亚洲最大、世界前五的玻纤生产商。

  2004年在煤、电、油、运等生产经营外部环境异常紧张的条件下,为确保玻璃纤维等主业的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增长势头,中国建材集团各项生产经营目标计划早,落实快,配套措施跟得上,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经营单位不断强化企业管理,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对内增收节支、技术创新,对外拓展市场、调整营销策略,确保了全年生产经营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公司全年完成玻璃纤维及制品产量比上年增长25%;销售玻璃纤维及制品比上年增长34%,其中出口产品比上年增长37%。2004年中国建材集团的玻纤产量占我国玻纤总产量的22.8%,出口量占我国玻纤出口量的21.1%和中国玻纤行业利润总额的18.8%。

  中国建材集团玻纤及玻璃钢复合材料业务由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群体组成,处于高速成长的市场领域。中国建材集团及所属企业自主拥有无碱玻纤池窑生产线设计、建造和生产技术,中碱玻纤池窑生产线设计、建造和生产技术,废丝玻纤池窑生产线设计、建造和生产技术。从1995年起,中国建材集团及所属中国玻纤股份有限公司在玻纤生产规模、技术、设备、管理、效率、出口和销售网络方面一直是我国玻纤行业的市场领军者。

  2004年中国玻纤用156天完成3万吨中碱项目建设,用228天完成6万吨无碱项目建设,两条新生产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工后立即实现超产超标,至此产能共达21万吨,创造了中国建材集团和我国玻纤生产历史的新纪录,位居亚洲第一,世界五强。正在或即将开始建设的玻纤产能达到17万吨,到明年底,总产能有望达到近40万吨。

  在技术革新方面,中国建材集团所属玻纤企业获得了国内机构和地方政府30余次表彰奖励。中国建材集团还在不断推进技术进步,积极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继续成为我国玻纤行业生产装备最先进、技术水平最高的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玻纤是我国玻纤行业第一家取得ISO9001:1994质量控制体系认证的企业。2002年,公司主动采用ISO9001:2000质量控制体系并在美国取得RAB认证;2003年,公司部分产品取得挪威DNV认证和英国LR认证;2004年公司分别取得了ISO9001、ISO14001和OHSAS18001认证。

  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产品和成套技术装备的出口,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建材集团及所属企业成为国内玻纤行业实施出口战略的先锋。玻纤年产量的50-60%用于出口,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众多世界500强公司主要的玻纤供应商以及美国市场上最大的非本土玻纤供应商,已经初步形成全球营销网络。中国建材集团将继续通过加强海外物流体系建设、寻求更多地国际合作伙伴等方式,继续加强玻纤、矿棉板、玻纤薄毡等拳头产品的出口,不断扩大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