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集团分析经营形势  布置下阶段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6

高新集团分析前八个月生产经营形势  布置下阶段工作

  2005年9月13日,高新集团2005年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高新集团领导班子、京外全资、控股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集团公司部门主任等参加了会议。驻高新集团监事会何德良主任、国资委业绩考核局李湘处长、先进性教育督导组贾作起副组长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针对高新集团2005年1-8月份的生产经营形势,研究、分析各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应对措施,确保高新集团2005年业绩考核指标的完成。

  会议认真传达了8月1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对高新集团十六家合并报表企业1-8月份生产经营和财务指标进行详细分析,听取了各企业对后4个月的生产经营预测和工作安排,高新集团董事长张紫微代表领导班子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对各企业的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高新张铜”作为高新集团的骨干企业,要抓紧企业上市工作,克服原材料涨价、财务成本较高等不利因素,保证2005年效益不能低于去年水平;“高新凯特”在抓好5万米滚动直线导轨技改项目竣工投产的基础上,尽快启动扩建工程;“湖南惠同”虽然今年企业效益不错,但要注重市场开拓,逐步形成固定的客户群体;“湖南湘瓷”要加大应收帐款管理、降低库存,扩大销售渠道,力争完成2005年考核指标;“高新货柜”在做好仓储、物流、贸易一体化的基础上,争取在2006年完成对“高新现代物流”的收购工作,成为宁波保税区仓储、物流行业的龙头;“高新国贸”作为高新集团的贸易型公司,要勇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稳定客户,拓展贸易渠道,抓紧应收帐款的回笼工作;“高投公司”做好资金回收和上海卢朝港土地的开发工作;“重庆天地公司”要坚定信心,度过2005、2006两年困难时期,利用国债资金完成景区道路建设工作。

  二、严格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加强对存货、应收帐款的管理;从前几个月的财务报表看,今年不少企业随着经营规模的增大存在存货增加、应收款增加和成本费用增加而利润率下降的现象。对此,各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要引起高度重视,要认真分析上述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扭转经济效益下降的局面。

  三、切实做好基建、技改项目的建设,争取早日投产,发挥效益。目前高新集团正在投入的基建、技改项目主要有,“高新张铜”稀土在汽车同步器齿环及齿环材料中应用项目;“高新凯特”10万米滚动导轨副及数控精密十字工作台、直线运动单元项目;“高新现代物流” 25万平米保税仓库的建设等等,预计这些项目在2006年将能发挥效益。以上企业要在努力抓好当前生产经营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在建项目和技术改造的管理,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保证各项工程按期、保质完成,为明年的生产经营打好基础。

  四、加强安全生产,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高新集团各企业的生产安全和稳定,是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今年根据国资委党委《关于二00四年维护稳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部署了高新集团稳定工作。各企业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严格落实责任制,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五、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监控能力。高新集团明确要求各企业不能从事证券、期货等高风险业务。随着高新集团经营范围、经营领域的不断扩大,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高新集团经营除了要面对价格、需求、技术变化等市场风险,还要面对复杂的法律、政治和社会风险。特别是“中航油”事件发生后,高新集团认真吸取该事件的教训,在集团全系统强化树立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今年,高新集团公司围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投资决策、日常业务运作尤其是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调整、修改,已讨论通过《集团公司担保管理办法》、《集团公司资金管理办法》、《集团公司采购与付款管理办法》、《集团公司销售与收款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其他内控制度将陆续出台,这些办法的建立,使集团公司的风险管理日常化、制度化,各企业要严格执行,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