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发布2005年中期业绩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6

中国远洋以优良业绩展现全新形象

  9月15日,中国远洋2005年中期业绩在香港发布。其理想的中期业绩表现,不仅在国际航运市场上展现了中国远洋综合集装箱航运服务的强大能力与领先优势,也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初步凸现出中国远洋较好的发展潜力、较强的管理优势和较优的业绩成长性。

  首先,强化航线营销,持续保持集装箱航运主业领先优势。基于对国际集装箱航运形势的客观分析,中国远洋旗下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不失时机地采取了提升船队运力,强化航线营销的发展战略。截止2005年6月30日止,中远集运所运作船队数量121艘,运载能力达到305402标准箱,较2004年同期增加17.8%,比2004年底增加2%。就运力而言,此举进一步确立了中远集装箱船队在全球以中国内地为基地的集装箱航运公司排名第一位的领先优势,确保了在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排名第七的地位。在不断提升运力的基础上,中远集运重在强化航线营销力度与品质。通过建立“舱位营销”新理念,加强欧美主干航线单航次出口的舱位利用率,强化中远集装箱航线网络化建设,积极参与CKYH四方联合体的合作经营,集装箱货运量有大幅提升。截止今年上半年,货运量达到2,156,832标准箱,较去年同期增加22%。

  其次,发挥协同优势,全面提升航运集装箱综合服务能力。创造和发挥业务协同优势,是中国远洋在上市招股书中显现的一个航运“新名词”。协同优势的产生是中国远洋科学配置、整合、优化航运业务资源,将现有集装箱航运、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租赁、货运代理及船务代理、物流等业务的单一优势集合并转化为中国远洋航运价值链的整体优势。作为中国远洋旗下的核心业务单元,中远集运和中远太平洋协同作战意识不断增强,合规协作关系日益紧密。通过投资与发展全球集装箱码头业务,为中远集运的全球航线营销增添了更大的“制胜砝码”;通过集装箱航运全球营销一体化,也为中远太平洋码头及租赁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截止6月30日,中远太平洋全资拥有的佛罗伦货箱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所拥有及经营管理的集装箱队总箱量已突破一百万标准箱,比2004年同期上升18.9%。中远太平洋营运的集装箱码头总吞吐量也比去年上升17.5%。另外,协同优势的体现,还集中表现在同一业务板块内的业务协作上。如中远集运的运力提升是建立在货源支撑的基础上,要实现新增货源供给,确保运力与货源的平衡发展,就必须依托中远货运这支为集装箱船队服务的营销队伍。作为中远集装箱运输在中国本土货运市场上的中坚力量,中远货运通过细化客户服务管理,优化现有货源结构,强化货运网点建设等方式,充分发挥和调动了中国市场9大营销区域和280多个货运网点的营销潜能,不断提升了在中国集装箱货运市场上的驾驭能力。这种营销能力的释放,为中远集装箱航线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促进了中远货运整体实力的进一步增强。

  最后,科学规范运作,塑造管理规范、经营稳健、业绩优良的股市形象。作为中远集团海外上市的旗舰平台,中国远洋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来塑造管理规范、经营稳健、业绩优良的股市形象。上市后,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严格遵循公司章程所赋予的职责,带领公司管理层,团结公司员工,不折不扣地履行了股东会所赋予的职责。公司充分发挥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作用;适时建立、完善各项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审慎科学制定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方案;不断加强资本运作水平,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建立积极有效的公司激励机制等措施,有效保证了公司经营务实自律、规范化运作,同时也维护了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为了提升和维护中国远洋的投资形象,公司着力加强了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工作。上市三个多月,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与投资者(包括潜在投资者)、分析师、财经媒体进行了广泛接触,举办了多次见面会和电话会,在资本市场初步确立了公开透明的公司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