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家年交船总量突破200万吨船厂诞生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22

中船集团公司外高桥年造船破200万吨

  2005年的金秋,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记录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诞生。11月3日,该公司为香港华光航业控股有限公司建造的绿色环保型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中华勇士”号,提前4个月命名交船。至此,外高桥造船公司今年已累计交船206.5万载重吨,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交船总量突破200万载重吨的船厂,书写了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崭新的历史。

  外高桥造船公司的成长历程是中国船舶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1999年10月18日,在浦东长江口一片荒芜的滩涂上,打下了建设“中国第一船厂”的第一根桩。经过6年的艰苦创业,一座气势恢弘、日新月异、声誉日隆的现代化船厂展现在世人面前。

  2003年,在一期工程完工的同时,外高桥造船公司向船东提前交付了两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和1艘15万吨海上浮式生产储油(FPSO)船,共计50万载重吨。2004年,该公司又上了一个台阶,当年交船7艘、122万载重吨,名列全国各船厂前茅。2005年,在人员、设施未增加,而且面临钢板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造船总量大幅度提升、人民币汇率调整等一系列困难的情况下,外高桥造船公司紧紧依托中船集团公司的整体优势,围绕“建立诚信体系,深化精细管理,实现造船总量和经济总量同步提升”这一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行精益生产和5S管理,推广工法研究,积极采取提速、插船、增产以及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呈现出造船提速、总量提升、效率(效益)提高的喜人景象。

  造船速度的进一步加快,使该公司造船总量不断攀升。以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为例,首制船从开工到交船用了22个月,目前已缩短至10个月以内。截止到11月3日,外高桥造船公司今年已交船13艘。

  不仅如此,外高桥造船公司在经营上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今年该公司承接船舶订单逾400万载重吨,目前手持订单700多万载重吨,生产任务已排至2008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