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公司4000万千瓦装机书写“中国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9

大唐集团公司4000万千瓦装机书写“中国纪录”

  12月7日,随着河北大唐国际王滩电厂1号60万千瓦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移交生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装机容量达到4024.96万千瓦。这标志着大唐集团公司成为我国第二个装机规模突破4000万千瓦的发电集团,同时也是三年来国内新建机组最多最快的发电集团,投产机组达到了1364.06万千瓦。

  创造“大唐速度”  志在电力报国

  2002年12月29日,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资产基础上组建的五大发电集团公司挂牌,大唐集团公司正式成立。三年来,我国的GDP增长率每年都超过了9%,电力持续吃紧,全国有24个省(市、区)不同程度地缺电,“电荒”影响国计民生。面对时代赋予的机遇和市场竞争的挑战,大唐集团公司以电力报国为己任,服务、服从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局,按照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经营型、控股型,市场化、集团化、现代化、国际化,具有较强发展能力、赢利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发展,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大唐速度”:

  ——从组建之初到2005年12月9日,全资及控股的在役机组容量由2384.75万千瓦增加至4024.96万千瓦,接近翻一番。

  ——2003年完成发电量1427.53亿千瓦时,2004年完成发电量1733.7亿千瓦时,2005年预计完成发电量2100亿千瓦时,三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1.57%、21.17%和21.3%,创造了电力工业发展史上发电量连续三年增长超过20%的罕见速度。

  ——大力发展新能源,风电开发从零起步,全面加速,赛罕坝风电项目开工不到一年即投产。

  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2003年大唐集团公司第一次工作会议确立了2003年至2010年战略目标,提出2005年可控装机容量要达到3500万千瓦,到2008年末,力争可控装机容量达到4800万千瓦。今年年初,根据企业实际发展速度,大唐集团公司及时调整战略目标,结合党的十六大提出的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将战略目标分解为2005、2010、2020年三个阶段,把“实现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锁定为2005年必须实现的“硬指标”,把原定于2010年实现的规模效益翻一番的目标提前到2006年实现,争取用4年时间“再造一个大唐”。

  作为一个在役发电资产分布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发电企业集团,大唐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惠及多方,对于资产比较集中的京津唐地区尤其具有特殊意义。大唐集团公司有8家大型企业属于该地区电网的主力电厂,总装机容量1210万千瓦。2003年夏季用电大负荷到来之前,为京津唐电网供电的新增电源点全部为大唐集团公司提供。2004年为京津唐电网新增供电能力230万千瓦,占京津唐电网全年投产容量的87.78%,2005年又将为京津唐电网增添290万千瓦容量。这些机组为京津唐电网和北京地区没有发生大面积的拉闸限电和安全度夏作出了巨大贡献。

  坚持科学发展  优化电源结构

  组建伊始,大唐集团公司的电源结构面临三大问题:一是“水火不平衡”,火电机组比重达到91.3%;二是“大小不平衡”,机组结构以20万千瓦以下机组为主,平均单机容量仅有15.89万千瓦;三是地域不平衡,布局结构以中西部地区为主,沿海发达地区装机容量仅有85万千瓦,占3.56%。三年来,大唐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加快发展中优化结构。

  按照这一思路,大唐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国家发改委优先安排的原则和地区电力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发展前景、市场容量和电价承受能力,充分考虑电源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的要求,充分考虑尽快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的需要,积极做好调整电源布局、提高机组效率等工作。在选择发展项目时,坚持优先选择“西电东送”项目、热电联产项目及坑口、港口、路口项目,坚持重点发展技改和“以大代小”老厂改造项目,积极开发煤电运一体化项目以及新能源项目。

  截至目前,大唐集团公司已投产的项目中,技改和老厂改造项目机组17台440.5万千瓦,占火电投产总量的34.27%,“西电东送”机组6台360万千瓦,占火电投产总量的28%;热电联产机组12台241.5万千瓦,占火电投产总量的18.79%;投产的27台1044万千瓦纯凝汽机组,全部是3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其中60万级的有11台640万千瓦,占纯凝汽机组投产容量的57%。集团公司发电机组中,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比例由组建时的49.9%上升到66.73%。目前在建水电项目达到了972.6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达到6个。更为难得的是,三年来新投产机组46台,全部严格按照基建审批程序经过国家正式批复。

  规模效益并重  构建和谐企业

  盈利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近年来电厂建设资源紧缺,设备大幅度涨价的情况下,大唐集团公司牢固树立“大成本”的意识,科学管理工程建设,优化项目设计,全面推行造价倒逼机制,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力争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托克托电厂两年投产4台60万千瓦机组,并且创造了60万千瓦机组工期只用了20.5个月的国内纪录;唐山热电公司二期两台30万千瓦机组平均单位造价为3165元,创造了国内同类型机组造价最低水平。大唐集团公司最大的在建项目、全国第二大水电工程--龙滩工程建立、采用“科学发展的节约型企业指标”对生产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通过认真查找不足,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30多项成果,今年1-10月,实现了质量事故为零,合格率100%,优良率94%;同时节约资金2665万元,预计全年可节约近3000万元。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大唐集团公司致力于保护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三年来投产的机组和在建项目全部采用了高效电除尘和脱硫技术,在役机组全部都安排进行脱硫改造;阳城电厂二期工程在采用间接空冷、脱硫技术的同时,还采用了脱硝技术;云南开远电厂两台30万千瓦机组拥有目前我国最大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云冈发电公司两台22万千瓦机组是我国目前在役机组中最大的直接空冷机组;王滩电厂等项目积极推进了海水冷却、海水淡化等节水措施;乐滩、那兰、李仙江流域等共151.5万千瓦水电项目对水电开发方案进行优化,尽最大可能减少淹没损失;在西部大开发的建设中,以喜河水电站为龙头的汉江梯级开发被称为陕南的“富民工程”。今年8月,大唐集团公司还作为中央企业代表,向社会郑重承诺建设节约型企业,推出了今后5年节能降耗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指标。

  凝聚智慧力量  共圆创业梦想

  过去的3年是大唐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第一阶段――创业阶段,创业的艰难和成功的实践,培养了一支求真务实、敢打硬仗的员工队伍,形成了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的文化氛围。

  赤峰赛罕坝风电公司是大唐集团公司第一个风电项目,规划容量30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3万千瓦。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当地的无霜期只有两个半月,6月初仍是雨雪交加,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刮着5、6级风,手机没有信号,上网接收邮件需要到十几公里外,工程建设者有8个月吃不上蔬菜。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建设者们克服一切困难,工程从开工到第一台机组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创造了“吃风沙精神”。

  今年11月11日,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工程3号20万千瓦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29日,该公司4号20万千瓦机组又进入72小时大负荷试运。按照原定计划,4号机应于2006年4月投产发电,但为了全面落实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满足长春市区集中供热需求,大唐集团公司将4号机组的投产日期提前了5个月。东北的严寒期长,温度低至零下二三十度,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设者也未停步,连续25个月艰苦奋战,克服了设计与施工不同步、设备交货滞后、设计变更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欣喜的节点目标。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当地政府为之惊叹。

  为了抓好项目建设,大唐集团公司本部和集团各分、子公司及各项目单位三级联动,高效协同;为了保证工程安全、质量、工期等,大唐集团公司长期聘请8个施工单位、1个设计单位、1个调试单位作为专家咨询单位,充实管理力量;为了在全国电力建设一片火热、设备紧俏的情况下保证设备及时到位,大唐集团公司最早成立专门协调组负责催交,争取供货商支持,同时充分发挥集团大物流的优势,在系统内合理进行调配。

  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让大唐集团公司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从明年开始,大唐集团公司将进入第二个发展战略阶段――五年的持续快速协调阶段。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表示,到明年年底,大唐集团公司一定要实现规模效益在组建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要通过不懈的奋斗,力争于2010年进入“世界五百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